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这回是死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杨美萍报道

  采访对象: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

  随着伊拉克上诉法庭法官阿里夫·沙欣26日宣布维持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死刑判决,并称对萨达姆的死刑将在30天内执行,萨达姆的生死存亡及其影响再次受到国际观察家的关注。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教授认为,虽然死刑判决已经是铁定的事实,但死刑的执行依然扑朔迷离,最后还要看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的决心和美国政府
的影响。

  70岁大关“催命”

  无论是在伊拉克国内还是国际社会,对萨达姆的死刑都出现了支持和反对两种声音。什叶派对绞死萨达姆翘首以盼,但逊尼派和一些国际组织则对案件审理的合法性进行质疑,认为审判本身就是一场“政治秀”。如今,萨达姆和其他6名被告尚在接受被控残害库尔德人的“安法勒”案的审理,当局却急于在结案前执行前一案件的判决,更是引起了很多人的猜疑。

  朱教授认为,按照常理,法院应该对萨达姆背负的各项起诉一一审理宣判,最后再量刑判决执行,如今伊拉克当局急于执行单一案件的审判结果,重要原因之一是萨达姆的年龄问题。伊拉克法律规定不能对70岁以上的人执行死刑,而萨达姆2007年4月底就满70岁了。因此,对支持处死萨达姆的人来说,死刑的执行已经不能再拖延。

  死刑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朱教授认为,萨达姆本身已经不对政局产生影响,何时执行死刑也不是迫在眉睫的问题,但是萨达姆的死刑一旦被执行,对伊拉克国内局势仍将产生重大影响,而且负面大于正面。

  虽然萨达姆的政治生命已经结束,但是他在逊尼派中还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人物。据朱教授分析,对萨达姆的审判加剧了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冲突,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内的一些人士称,伊拉克其实已经处于内战之中,一旦执行死刑,两派的斗争可能加剧,对伊拉克局势的负面影响很大,可能会促使局势恶化。

  朱教授还表示,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对一方面对逊尼派采取“怀柔”政策,允许他们加入政府和军队,另一方面却要将萨达姆这个逊尼派代表人物推向绞刑架,这两者是背道而驰的。

  此外,伊拉克什叶派势力过大并不是美国愿意看到的,伊朗等逊尼派国家对此也可能产生不良反应,美国也希望平衡两派在该地区的声音。

  美国掌握老萨命运

  在朱教授看来,萨达姆的死刑判决已经是既定事实,不大可能改变,但是何时执行还不得而知,最后还要看看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的决心和美国政府的态度。

  伊拉克政要对此事的看法也存在分歧,马利基总理坚决支持执行死刑,但塔拉巴尼总统却表示不会在死刑判决书上签字,并授权一位副总统签署判决书。但朱教授认为,塔拉巴尼总统的这一做法只是在转嫁责任,但副总统仍然是代表总统在签字,而国际社会也可以直接向他施加压力,因此最后还要看他的决心。

  伊拉克高等法庭发言人朱希说,即使总统委员会不批准死刑判决,“伊拉克司法系统也能确保萨达姆被执行死刑”。他同时强调,根据伊宪法,如果犯有反人类罪这样的重罪,总统特赦也无法推翻法庭判决结果。

  朱教授称,美国正处于对伊拉克政策的调整时期,对萨达姆的生死存亡也可能产生影响。上次死刑宣判处于美国中期选举前,布什政府也为此高兴,希望可以借此赢得民心,但是结果还是败给民主党,可见这一问题对美国国内政治和舆论走向并不起决定作用,因此,美国的态度也可能产生变化,这对伊拉克当局也会产生影响。

  五大死刑细节浮出水面

  老萨将在狱中被处死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时间:安全局势决定

  伊拉克政府一名高级官员本月早些时候说,如果上诉法庭核准对萨达姆等人的死刑判决,当局将视安全局势在“第一时间”对他们执行死刑。随着对萨达姆死刑判决尘埃落定,如何执行死刑的技术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行刑人:数百人申请

  伊拉克官员说,目前已有数百名伊拉克人希望成为执行萨达姆绞刑的行刑人。现在最艰难的一项任务就是决定谁将成为绞刑行刑人,因为许多人想为被害亲人报仇,”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顾问巴萨姆·里达说。

  行刑地点:关押地

  除决定行刑人人选外,伊拉克政府还需考虑处决萨达姆的地址。《纽约时报》援引伊拉克官员的话说,他们曾考虑在巴格达最大的沙阿卜体育场公开处决萨达姆,让上万观众同时目睹处决过程,但最终以安全为由否决了这个方案。

  此外,伊拉克官员还考虑过用直升机将萨达姆送往巴格达东部一所监狱执行绞刑,但由于这可能给萨达姆支持者营救他提供机会,这一方案也不大可行。因此,萨达姆目前被关押地、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美军监狱“克罗珀战俘营”很可能专门修建绞刑架,就地处决萨达姆。

  埋葬地:秘密

  伊拉克官员说,现年69岁的萨达姆死后将被葬在秘密地点。但伊拉克法律规定,如果被告家属提出请求,犯人尸体应移交给他们的家属。否则,监狱当局将为其下葬,费用由政府负担,但不会为其举行葬礼。

  第二指控:自动撤销

  萨达姆和其他6名被告仍在接受第二起案子审理。萨达姆被控1988年在伊北部安法勒镇压库尔德人。即使他躲过“杜贾尔村”案死罪,“安法勒”案一旦定罪,他也将被判死刑。不过,一旦他因“杜贾尔村”案被执行死刑,“安法勒”案中针对萨达姆的指控将自动撤消,其他6名被告将继续受审。

  ■相关报道

  老萨律师:这是政治判决

  判决结果宣布后,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表示对于这一结果他们“并不感到意外”。

  “我们预料到上诉法院的判决结果,”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在约旦首都安曼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说,“我们之所以没有感到奇怪,因为这是一个百分之百的政治审判。”

  杜莱米说,在伊拉克高等法庭对萨达姆和其他前政权高官的审判中,外国势力和伊拉克政府的干预随处可见。以上诉法庭维持对萨达姆死刑判决为例,最早宣布这一消息的不是法庭人士,而是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

  ■各方反应

  白宫马上表示欢迎 英美表示欢迎

  在萨达姆的终审判决做出后,美国方面立刻对这一判决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伊拉克“摆脱暴政,恢复法制的一个里程碑”。白宫发言人斯科特·施坦策尔表示:“萨达姆长期以来漠视伊拉克人民,现在他得到了法律的判决。这对于伊拉克人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天。”而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则发表声明说,英国欢迎伊拉克法庭对萨达姆和其他被告所做的审判。

  逊尼派愤怒

  逊尼派政党伊斯兰党官员萨利姆·吉伯利说:“任何罪犯都应受到应有惩罚,无论是萨达姆还是其他人,但审判必须公正。对萨达姆的审判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秀。”

  什叶派高兴

  一名伊拉克什叶派议员表示:“我们长久以来都盼望着伸张正义的这一天到来,尽管它来得晚了些,但还是来了。政府应该尽快执行这一判决,以免给恐怖分子任何兴风作浪的机会。”

  国际组织不赞同

  而一些国际法律组织则认为,针对萨达姆的审判中有太多伊拉克什叶派政府参与和主导的痕迹,因此整个审判并不公正。一些人权组织表示,伊拉克政府过多卷入判决已经大大降低了这一审判的可信度。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甚至先于法庭本身宣布了最终判决,就是对伊拉克政府在背后操控判决结果最明显的例子。同时也有人认为,如果在30天内对萨达姆执行绞刑,那么针对萨达姆屠杀库尔德人的“安法勒行动”审判将无法审结,这会剥夺了库尔德人为自己主张权利和正义的机会。

  萨达姆受审大事记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以下是萨达姆从2003年底被捕到被判死刑期间的主要事件:

  ■2003年

  12月13日萨达姆在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美军抓获。

  ■2004年

  6月30日美军将萨达姆的法律监管权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

  7月1日萨达姆出现在伊临时政府成立的特别法庭上,否认自己有罪。

  ■2005年

  7月13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就萨达姆1982年下令杀害巴格达东北部杜贾尔村什叶派村民一案提出指控。

  10月19日萨达姆和7名伊拉克前政权高官首次在伊拉克高等法庭正式受审。

  ■2006年

  2月14日萨达姆自称绝食。

  3月2日萨达姆首次在法庭上认账。

  5月15日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确定对被告的指控,萨达姆被控在“杜贾尔村”案中非法逮捕村民、下令铲平村庄。萨达姆拒绝认罪。

  7月26日萨达姆出席庭审,表示希望被枪决,而非绞刑。

  8月21日“安法勒案”开庭。萨达姆拒绝认罪。

  11月5日萨达姆被判处绞刑。

  12月3日辩护律师正式提出上诉。

  12月26日上诉法庭宣布维持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