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判绞刑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上诉法庭维持原判 萨达姆30天内将被绞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2:24 新闻晚报

  伊拉克上诉法庭法官阿里夫·沙欣26日宣布,上诉法庭支持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死刑判决,对萨达姆的死刑将在30天内执行。上诉法庭的判决意味着“杜贾尔村”案审理尘埃落定,萨达姆和他的辩护律师团已没有回旋余地。如果伊拉克总统委员会批准执行死刑,那么萨达姆最快将在今天被送上绞刑架。

  30天内执行绞刑

  “上诉法庭批准死刑判决。从今天起,政府有权在30天内选择合适日期执行死刑,”沙欣说,“30天内,政府就有义务必须执行死刑。”

  沙欣说,

伊拉克司法机构已经完成在此案审理中所扮演的角色,执行判决工作应由伊拉克政府完成。

  此外,由9名法官组成的上诉法庭维持对“杜贾尔村”案中另外两名被告的死刑判决,对萨达姆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提克里提和前伊拉克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艾哈迈德·班达尔的死刑也将在30天内执行。

  沙欣说,上诉法庭建议加重对前伊拉克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的惩罚,判处他死刑。审理“杜贾尔村”案的伊拉克高等法庭上月5日判处萨达姆等3名被告死刑,拉马丹被判终身监禁。上诉法院已把拉马丹的卷宗发还给高等法庭,要求重新审理。

  总统无法推翻判决

  目前还不清楚对萨达姆死刑的具体执行日期。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曾表示,他希望萨达姆在今年年底前就被执行死刑。他的表态遭到各方批评,被认为是政府公开干预司法的做法。

  根据伊拉克法律,如果上诉法庭最终核准判决结果,并得到总统委员会批准,死刑必须在30天内执行。

  总统委员会由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和两名副总统组成。塔拉巴尼始终反对在伊拉克执行死刑,表示不会在死刑判决书上签字。但根据相关法律,副总统代替总统在判决书上签字仍有法律效力。

  伊拉克高等法庭发言人拉伊德·朱希说,即使总统委员会不批准死刑判决,“伊拉克司法系统也能确保萨达姆被执行死刑”。他同时强调,根据伊拉克宪法,如果犯有反人类罪这样的重罪,总统特赦也无法推翻法庭判决结果。

  法官们讨论热烈

  上诉法庭发言人拉伊德·约希还透露法庭从24日开始进入最后的决定阶段,法官们“讨论热烈”。

  萨达姆被控在1982年躲过杜贾尔村暗杀事件后对当地村民采取报复行动,杀害了143人。伊拉克法庭对杜贾尔村案的庭审始于去年10月19日,历经40次庭审,共收录证词130份。今年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庭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杜贾尔村案中犯有反人类罪被判处绞刑,同案被判死刑的还有另外两名被告。根据伊拉克法律,判决结果公布后,萨达姆有权上诉至由9名法官组成的上诉法庭。随后萨达姆向法庭提出了上诉。

  【相关报道】

  巴格达一日数炸造成数十人死伤

  □新华社电

  萨达姆死刑上诉被驳回的当天伊拉克发生了多起爆炸事件,伊拉克内政部一名官员26日说,伊首都巴格达北部一座逊尼派清真寺附近当天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5人死亡、35人受伤。

  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说,当天傍晚时分,一辆安装有炸弹的汽车在巴格达北部一座逊尼派清真寺附近爆炸。由于当时正值人流高峰期,爆炸造成数十人伤亡。

  当天早些时候,巴格达西南部一个交通拥堵的十字路口,几乎同时发生了3起汽车炸弹爆炸。目前,死亡人数已由先前的15人增至25人,另有60多人受伤。

  伊拉克当前安全局势继续恶化,针对驻伊美军、伊政府军警和平民的袭击事件频频发生,教派之间的暴力冲突愈演愈烈。尽管伊政府推出了多项安全计划与和解方案,但收效不大。与此同时,美国也正在考虑重新调整对伊政策,以遏制伊安全局势恶化。□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