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库曼敲定明年2月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07 光明网

  

土库曼敲定明年2月大选

  24日,阿什哈巴德,当地民众排队参加尼亚佐夫的葬礼。

  土库曼斯坦最高权力机关人民委员会26日举行全体会议,确定明年2月11日举行总统选举,晚些时候会议还会提名总统候选人。

  此次选举是该国自1992年以来第一次总统大选,谁能最终主宰土库曼斯坦还是个问号。

  副总理能否扶正还是问号

  在26日人民委员会的会议上,总共有2500名代表参加。代表们一致同意确定2月11日为新的总统选举日期。土库曼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穆拉德-卡里耶夫表示:“选举的标准将是最高的。”至于总统候选人,可能要在晚些时候确定。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突然去世后,副总理库尔班库利·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突然之间成为了过渡期总统,有消息称其可能在此次会议上被“扶正”,正式成为土库曼斯坦总统。但是,消息是否属实尚存疑问,其担任总统还有几个悬疑。

  依据土国宪法,在总统逝世之后新大选必须在两个月内举行,代总统不能参加总统竞选,但是国民议会有权修改宪法。

  卫生部长经历拖副总理后腿

  哈萨克斯坦的政治分析家多斯姆-萨帕耶夫表示,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并不仅仅只是个传声筒。很多土库曼斯坦的官员称其是“在自己的领域里聪明而专业的人”,“有可能会有一些改变。”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今年49岁,从政之前是个牙医。他于1997年担任土库曼斯坦卫生部长,2001年起担任副总理。如果参选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的支持率有可能因为其担任卫生部长时的表现而受到影响。土库曼斯坦的医疗系统被指责为是独联体国家中最糟糕的系统之一。

  不仅如此,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政界也会面临很大的危险。萨帕耶夫表示:“并不是所有尼亚佐夫圈子里的人都是小羊羔,他们为了防止失去此前的高位,可能会密谋一些事情。”

  分析人士称,目前有可能角逐总统的人除了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还有总统警卫局长列杰波夫、国防部长马梅德格利德耶夫和国家安全部长阿希尔穆罕默多夫。另外有消息称,尼亚佐夫的儿子也有可能参选土库曼斯坦总统。(储信艳)

  ■相关新闻

  “被捕”国防部长大会现身

  此前该国反对派称马梅德格利德耶夫已被秘密逮捕

  土库曼斯坦国防部长阿加格利德·马梅德格利德耶夫26日作为人民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出席了该委员会决定选举日期和选举人的大会。而此前该国反对派称马梅德格利德耶夫已经被秘密逮捕。

  俄罗斯媒体报道,在26日的大会召开之前,土库曼斯坦反对派政党共和党主席努尔穆哈迈德·哈纳莫夫称,马梅德格利德耶夫和120名中低级官员25日在阿什哈巴德被捕。

  哈纳莫夫称,对国防部长的逮捕显示出总统警卫局长列杰波夫有意角逐总统,因此马梅德格利德耶夫被情报机关逮捕。

  不过,26日马梅德格利德耶夫现身人民委员会大会,证明哈纳莫夫所言为虚,分析人士认为,尼亚佐夫去世之后,为土库曼斯坦高层留下权力真空,政治谣言满天飞说明政界权力斗争严重。

  尼亚佐夫去世后,的确有高官被逮捕,本应该执行代总统权力的土国议长阿塔耶夫就被指控滥用职权和侵犯公民权利遭到逮捕。因为时间微妙,也有分析人士怀疑这一逮捕同权力斗争有牵连。

  马梅德格利德耶夫是土国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此前所有的军事阅兵活动,马梅德格利德耶夫都站在尼亚佐夫的身边。

  (储信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