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撇开美日独立发展反导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07 光明网

  韩国媒体12月20日报道说,作为应对朝鲜核试验及导弹威胁的一部分,韩国军方正在研究建立韩国式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韩国军事专家分析认为,军方的决定无异于正式公布韩国不会参与美国和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开发过程。

  

韩国撇开美日独立发展反导系统

  “爱国者”反导导弹仍然是韩国低高度防御系统的主要拦截工具。

  

韩国撇开美日独立发展反导系统

  假想敌锁定“飞毛腿”

  报道援引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的话说,10月9日朝鲜宣布核试验成功以后,作为韩国行使军令权的最高指挥官———联合参谋本部总长发布的《联合参谋本部总长指挥指南》首次明确了建立韩国式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方案。该官员说:“指挥手册为我们的长期战略确定了方向,强调了发展我们独立反导能力的必要性。”

  该报道说,对外保密的《联合参谋总长指挥指南》是记录联合参谋本部总长的意愿和展望的手册,供各军制定战力计划和提出需要时使用。

  据该官员透露,韩国拟建的导弹防御系统主要用来拦截低空飞来的“飞毛腿”、“芦洞”等导弹。“韩国式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比起美国和日本共同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是非常初级的水平。考虑到朝鲜半岛的地形,在高高度、中高度、低高度三个阶段中,(韩国的防御系统)属低高度防御系统。”他说,朝鲜核试验之后,韩国军方计划引进的战斗力分为监视、侦察手段—确保精密打击手段—建立核防御能力等序列,建立韩国式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可以被视为上述计划的一部分。

  公开与美日分道扬镳

  韩国军事专家分析认为,军方决定独自建立韩国式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无异于正式公布韩国不会参与美国和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开发过程。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官员给出的解释是:“建立与美日导弹防御系统相似的防御体系需要8万亿韩元至10万亿韩元的预算。

  从我国的国防预算水平来看难以筹措如此巨额的费用,而且不能得到国民的同意。”

  不过,该官员担心,如果韩国真的开始独自建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和日本可能会主张“如果韩国参与导弹防御系统开发,自然可以进行朝鲜半岛低空防御”,进而对韩国施压,要求韩国参与导弹防御系统开发。

  今年7月13日,韩美联合司令兼驻韩美军司令贝尔出席韩国国会安保论坛主办的早餐演讲会时说,朝鲜拥有可以打击韩国的“飞毛腿”导弹和“芦洞”导弹800枚以上,因此韩美应当充分了解韩美同盟存在的必要性,同时慎重讨论在朝鲜半岛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合理性,表明了美国主张韩国参与导弹防御系统开发的意向。

  自主研发与国际采购并举

  报道说,韩国拟建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主要由弹道导弹预警雷达、C4I(战术指挥系统)和“爱国者”导弹等组成,军方已确保1亿韩元,用于2007年研发弹道导弹预警雷达。该雷达的开发任务主要由空军、国防科学研究所(ADD)和海外技术团承担,等到2012年年底之前开发完成后,拟与“爱国者”导弹一起部署在空军防空炮司令部。另外,韩国已宣布2008年从德国购进一批“爱国者”发射架、“爱国者”导弹和相关雷达等核心装备,另从美国购买德国不出售的地面控制装备。

  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遭到韩国不少民众的反对,一个名为“阻止建立NMD和TMD、实现和平共同对策委员会”的组织的成立宣言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真正目的是确保美国的全球优势,而不是保护它及其盟国。

  (康平)

  ■分析

  韩国缘何撇开美日单飞

  从美国决定构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起,作为美国的东北亚盟国之一,韩国便被纳入了美国的发展对象。但韩国最近却决定撇开美日,独立发展韩国式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韩国军事分析家认为,韩国之所以不愿与美日同乘一条船,主要基于如下考虑:第一、韩国国防预算有限,玩不起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按照美日军方的初步估计,美日联合开发的导弹防御系统总耗资约87亿至108亿美元,而韩国2006年的国防预算不过230亿美元,无力拨出足够的经费参与美日导弹防御系统的开发。

  第二,美日目前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对韩国来说费钱不实用。

  根据2005年底美日达成的联合开发协议,两国从2006年起重点开发海基新型“标准-3”(SM3)拦截导弹,主要用来拦截高空飞行的射程超过1800公里的中远程导弹。但是韩国认为,它面临的主要安全来自北方的近程弹道导弹,美日的保护伞解决不了韩国关切的安全问题。

  第三,国民的反对。韩国民众对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持批评态度者众,部分人的出发点是反对韩美军事同盟,另一部分人则是不愿意掏钱协助美国实现它的全球军事战略,韩国的“阻止建立NMD和TMD、实现和平共同对策委员会”可算作他们的代表。

  第四,加入美日导弹防御系统有悖韩国的“自主国防”战略。卢武铉执政以后,加快了韩国“自主国防”的步伐。继1994年韩国收回和平时期军事指挥权之后,今年8月,韩国又与美国达成了逐步收回战时军事指挥权的协议。如果参与美日导弹防御系统,势必重新纳入美国的全球安全体系。

  第五,不愿削弱自己“东北亚均衡者”的角色定位。2005年3月,卢武铉提出,韩国要做“东北亚的均衡者”,所依靠的力量分为“硬性国力”和“软性国力”,而自主的国防力量正是卢武铉政府追求的“硬性国力”之一。(郭吉)

  ■往事

  金大中只走出了半步

  布什政府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中,韩国是东北亚的重要支撑点之一。但是2001年2月27日,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联合声明说,1972年的《反导条约》应该得到“保护与加强”。

  韩国政府的举动立即被美国解读为,韩国站到了俄罗斯一边,反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第二天,韩国政府被迫发表声明说,韩俄联合声明只是要表明应该“对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进行严肃的审视”,媒体说韩国反对或间接批评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没有事实依据的”。同年3月7日,金大中与布什会晤后告诉华盛顿的新闻媒体,韩俄联合声明“丝毫不能反映我们对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立场”,他“对此前的误解深感遗憾”。他们随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两国领导人认识到世界存在新的威胁,应对新的威胁要求采取“不同的措施,包括积极的核不扩散外交、防御系统,和其他的相关措施”。

  但是半个月后,韩国媒体援引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彬的话报道说,韩美峰会期间,美国曾要求发表一个支持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联合声明,但是遭到了韩国的拒绝。虽然李廷彬随后收回了自己的讲话,但3天之后,李廷彬和其他10名内阁部长及总统的几名高级秘书被金大中撤换,理由是为了更好发展首尔与华盛顿的关系。

  (康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