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经济专家:世界应该为美经济衰退提前做好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14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美国《新闻周刊》12月25日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世界为美国经济衰退做好准备了吗?”,作者是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文章摘要如下。

  整个世界并没有为美国经济衰退做好准备。这是我从六周的全球旅行中得出的一个明显印象。在这六周中,我先后造访了日本、南非、中东、新加坡、香港、中国大陆和澳大利亚。

  我遇到的大多数人都认为,世界现在已经与美国“脱离”——从亚洲到欧洲的许多国家经济增长都日益强劲,一旦美国经济疲软,它们完全能够自立。

  海外的观点是,美国状况良好,不必为目前的经济减速着急上火。人们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观点深信不疑,那就是美国经济出现的任何放缓迹象都不过是房地产行业紧缩带来的影响,不会波及到其他领域。

  真的是这样吗?最近的数据都指向相反的结论。零售额和工业生产9月和10月都下降了。最令人震惊的事情来自企业的固定投资领域,这是一个从来不应出现疲软的领域。10月和11月,采购经理们的情绪不高和就业增长疲软也令人担忧。没人知道,房地产行业的下滑是否已到了最低点。然而,我们确实知道,房地产行业紧缩带来的冲击到目前为止刚刚开始表现出来。

  其中的教训就是,美国经济没有防火墙。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开始崩溃(六年前是网络公司,现在是房地产业),其影响终将波及其他行业。随着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就业机会继续丧失,工资收入将继续受到影响,从而给消费者带来压力。企业将随之变得更加谨慎,并进一步减少资本支出。

  美国的经济疲软似乎已变成“增长衰退”,因为增长率已下滑到2%这个门槛以下。美国经济要踏入完全衰退只需再有一次冲击就够了。

  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整个自鸣得意的世界就要被突然唤醒了。以中国为例,它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而且日益成为全球的制造业发动机。中国的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35%,这个比例在经济大国中是最高的。而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是美国。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是以中国为中心的供应链中的主要供应方,而这个供应链是靠美国的需求拉动的。因此,美国经济增长放慢对整个亚洲地区来说都将是个麻烦。

  再以日本为例,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的发展也严重依赖出口,而美国和中国是它最大的两个外部市场。世界第八大经济体加拿大,对美国的出口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7%。

  因此,认为美国的增长乏力不会给世界带来重大影响的看法是荒谬的。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放慢,而消费力不足的亚洲和欧洲又打算与美国脱离,则它们很快就会发现自己脱离了正轨。

  四年来,全球经济经历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从未有过的蓬勃发展。被金融市场的泡沫所迷惑,全世界都认为2007年也大体是同样的情况。美国经济衰退将对这种普遍的自鸣得意提出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