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再出新规限制外国商贩 华商低价抛售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15 法制晚报

  据俄罗斯媒体今日报道,俄国家杜马(俄议会下院)日前通过相关法律,限制外国商贩在俄物品和食品零售市场的数量。再加上早先宣布的一项将外国人清除出市场的政府命令,现在对在俄经商的中国人产生极大影响。

  由于担心明年无法租到摊位,中国商人们被迫把手中现存的商品“挥泪”甩卖一空,尽快离开俄罗斯。

  华商抛售引发购物潮

  毗邻中国东北的哈巴罗夫斯克(即伯力),居民的购物热潮引发了严重的交通阻塞,当地中国商人正在进行大甩卖,不但24小时营业,而且商品价格也降到15年来最低——100卢布(约合30元人民币)就能买条牛仔裤,5000-6000卢布就能买到一件皮大衣。

  然而,中国商人的“促销活动”与新年将至没有任何关系。城内一家物品商场的总经理弗拉基米尔·马兹林说:“这是中国商人对俄政府今年第683号令的反应。”该政府令将于明年1月15日生效,规定在2007年1月15日至4月1日间,在俄零售市场工作的外国人应占总量的40%。从4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止,这个配额将逐渐减少到零。

  此外,俄国家杜马12月22日通过了《零售市场工作组织法》。根据该法,俄公民在物品零售市场占有的摊位不应低于20%,在食品市场的摊位中至少应该占到50%。

  这两项法令的出台对俄远东市场造成了巨大影响,迫使中国商人“挥泪大甩卖”。

  一位来自黑龙江省的中国商人说,他在俄经商已经15年之久,但是被迫搞这样的大甩卖还是头一回。几乎所有来此经商的中国人都遭遇了这种情况。

  据专家估计,受此政策影响的中国商人约10万人。目前在莫斯科生活的中国人总数大约在3万到4万之间。

  当地居民不愿华商退市

  第683号令对西伯利亚和远东各城市都造成了影响,但是,哈巴罗夫斯克的居民们对此却另有看法。他们认为,中国商人退出将对俄缺乏社会保障的阶层造成最大伤害。退休的奥莉加·巴格林娜认为,人们再也买不到物美价廉的中国货了。

  有2500多名中国商人在其中合法工作的国际贸易中心负责人根纳季·古赛诺夫认为,把中国居民从市场上赶出去只能导致物价上涨。中国商人可以找俄罗斯人,或者通过冒名公司继续自己的业务,而这一部分支出都会算到商品的成本中去。

  阿穆尔贸易与投资协作中心主任安德列·科纽绍克也表示:“这只能导致价格提高,而最终伤害的是(俄罗斯)低收入家庭的利益。”

  文/雨春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