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2006年十大国际新闻评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由本报与珠海特区报联合主办的“2006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日前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全国49家与会媒体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

  协办美国联邦快递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珠海昌安假日酒店

  中非合作论坛推动和平发展

  11月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48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及非洲联盟代表与会。在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主题下,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年至2009年)》,为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新的基础。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强调,没有中国和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没有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他重申,中国永远是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可靠伙伴。他提出了中国政府的具体措施,包括取消非洲重债穷国到期债务、增加对非援助、设立基金鼓励企业对非投资等。会议期间还成立了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

  行星重新定义冥王无奈降级

  这次会议开创了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这也是中国外交史上一次接待外国元首最多的会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8月1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决定,将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的冥王星定为“矮行星”,从而使其失去行星地位。

  此次会议有75个国家的2500多位天文学家与会,其中有投票权的424名学者对冥王星地位、太阳系行星扩大等问题进行表决。会议通过了行星新定义,太阳系的天体被定义为三类:行星、矮行星和太阳系小天体。行星指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并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具有足够质量、呈圆球形、但不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被称为“矮行星”。冥王星因其轨道与海王星相交,不符合“行星”定义,但符合“矮行星”定义。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主席埃克斯认为,行星定义的产生是天文学研究的里程碑。

  油价高位动荡能源合作加强

  4月21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75美元,7月份,一度创下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3月底以来,国际油价上涨明显提速,欧洲市场和北美市场的油价,先后突破每桶70美元大关。造成近期国际石油价格加速上涨、再创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包括:全球经济增长加快;石油剩余生产能力捉襟见肘;美国商业库存转入战略石油储备;主要产油国政局不稳;国际金融市场联动机制助推油价。其中,混乱的地缘政治风险尤其是持续紧张的伊朗核危机又成为主要动因。

  目前主要经济体抗风险能力增强,高油价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下降,但高油价必然提高企业生产成本,加大居民消费开支,诱发潜在通胀,进而抑制全球经济的增长。同时,高油价明显加剧了全球经济失衡的矛盾,致使国际能源对话空前活跃,建立国际能源安全体系迫在眉睫。

  拉美政治左转反美同盟未显

  12月4日,随着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大选中以压倒优势获得连任,“2006拉美大选年”落下帷幕。这次拉美大选年的最大看点是左翼或中左翼政党在拉美政坛上的崛起。

  智利、哥斯达黎加、海地、哥伦比亚、秘鲁、墨西哥、巴西、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10个拉美国家今年先后举行了总统选举。巴西、智利和委内瑞拉的左翼政党守住了阵地;尼加拉瓜、厄瓜多尔、海地和秘鲁的左翼或中左翼联盟,获得了政权。加上阿根廷、乌拉圭、巴拿马、古巴、玻利维亚、多米尼加共和国等由中左力量执政的国家,中左翼政权已占拉美总面积的80%,覆盖人口70%以上。

  普遍认为,对内实行务实政策,强调社会公正、关注贫困人群,对外维护本国利益和发展民族经济,是拉美大多数中左翼政党领导人获胜的根本原因,但拉美并没有出现“强大的反美联盟”。

  光明日报2006年十大国际焦点人物评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