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年十大国际新闻评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激进势力上台中东变数陡增

  1月25日,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击败阿拉法特创建40多年的法塔赫,赢得132个席位中的76席。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出任巴自治政府总理。

  哈马斯由其精神领袖亚辛1978年在加沙创建,现有成员2万余人,其“抵抗、改革、变化”的口号,受到巴民众的欢迎,但其不承认以色列、提倡暴力圣战、建立伊斯兰国的主张,遭到以色列、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抵制。以色列冻结了替巴代收的税款,西方国家切断了对巴的官方援助,使巴财政面临崩溃。以色列还一度将包括8名内阁部长和24名立法委员在内的60多名哈马斯高官逮捕。

  由于法塔赫拒绝与哈马斯合作,8月中旬以来,双方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搁浅。12月16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宣布要提前大选。哈马斯称这是“政变”,双方矛盾激化,中东局势陡增变数。

  朝鲜进行核试六方会谈重启

  10月9日,朝鲜违背有关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的承诺,宣布进行了首次核试验,整个世界为之震惊。

  朝鲜宣布核试验后,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国际舆论认为,朝鲜核试验不仅无助于朝鲜加强自身安全的考虑,还会给地区以及地区外的和平、稳定和安全带来威胁。联合国安理会10月14日通过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在相关领域对朝采取制裁措施。同时,决议强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应严格履行义务,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的承诺,并力促和谈。在中国等有关国家努力下,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得以举行。

  印尼地震肆虐举国急盼预警

  5月27日,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发生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无数房屋倒塌。据印尼政府统计,地震遇难人数达5782人,受伤人数超过36300人。因地震严重受损或被毁的房屋超过21.7万栋,有34万灾民成了无家可归者。

  专家认为,距震源不远的默拉皮火山是这次地震的罪魁祸首。该火山高2968米,是印尼129座活火山中最活跃的一座。5月13日开始喷出滚滚黑烟,并流出炽热岩浆。

  印尼地处被称为“火环”的火山与地壳活动活跃地带,易受地震和海啸袭击地区的海岸线长达1200公里。今年以来,相继发生了爪哇岛、苏拉威西岛等几次震级均在里氏六级以上的强烈地震。印尼总统苏西洛表示,将说服国会筹措经费,敦促国际社会兑现援助承诺,在2008年建成全国地震和海啸预警系统,以应对频繁发生的地震和海啸。

  伊国局势恶化美国深陷泥潭

  11月23日,伊拉克的萨德尔城遭多起汽车炸弹袭击,炸死200多人、伤250多人。这是美国发动伊战以来,一次性人员伤亡最多的袭击,也是伊局势持续恶化的象征。

  伊战3年多来,伊拉克虽然成立了临时过渡政府,出台了宪法,举行了选举,但由于战争破坏、反美情绪、种族、教派冲突愈演愈烈等因素,致使伊政权虚弱,治安恶化,各类抵抗活动活跃。据称,伊战以来,死亡平民已超过65万人,有150多万人逃离家园。驻伊14万美军朝不保夕,已有2810多名美军丧命。

  伊战以来,美在伊开销已达3370亿美元,但换来的却是一个越陷越深的“泥潭”,只有2%的伊拉克人相信美国会带给他们“自由”。美国总统布什不得不承认,美国没有赢得伊拉克战争,共和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失利,也与伊拉克局势有关。更严重的是,目前还看不到伊局势有改观的可能。

  黎以爆发战事双方迄无赢家

  7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劫持2名以军士兵。为报复黎巴嫩真主党,以色列翌日对黎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引发长达一个多月的黎以军事冲突,使中东局势骤添变数。

  这次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和担忧。战争行动导致黎巴嫩1100多人丧生,上百万人逃离家园,大量基础设施被毁。以色列方面有155人丧生,许多城镇遭到真主党导弹袭击。8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1701号决议,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8月14日,黎以实现停火,联合国维和部队进入。

  真主党武装属于什叶派,曾长期盘踞黎南部,形成“国中之国”。根据联合国决议,黎政府军将随联合国部队进驻该地区,使真主党在当地的影响受到重创。但以色列铲除真主党武装的预期目标没有实现,真主党武装的战斗力没有遭到毁灭性打击。黎以局势的前景并不乐观。

  美国中期选举布什丢权折将

  11月7日,美国举行中期选举,在野的民主党获得全胜,分别以229席和51席的优势,从执政的共和党手中夺回了参、众两院的掌控权。民主党在36个州中,占据了20个州的州长位置。加州民主党领袖佩洛西成为美国第一位众议院女议长。

  分析认为,伊拉克局势恶化、一些共和党议员腐败,是共和党中期选举失利的主要原因。石油价格上涨、民众生活水平下降、政府在应对自然灾害时反应迟缓等因素,也影响到选民的投票取向。

  中期选举后,民主党掌控参、众两院,使美国政坛权力结构发生变化,民主党对政府政策的影响大大上升,新保守主义外交政策将受到制约。布什总统被迫接受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辞职,预示着美国政府将调整其伊拉克政策。布什总统对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深感遗憾,表示将与民主党合作,解决美国面临的各类紧迫问题。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