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年十大国际焦点人物评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2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他信

  9月19日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亿万富翁总理”他信被迫下台。

  他信·西那瓦1949年生于泰国北部一商人家庭,是第四代泰国华裔。他1969年考入曼谷警官学校,毕业后在警界工作,后弃警从商。1973年赴美留学,先后获刑事司法硕士和博士学位。

  他信1982年创办了西那瓦电脑服务与投资公司,到1990年他的公司上市,基本上垄断了泰国的电视卫星天线和移动电话行业。他1994年开始从政,曾任外长、副总理等职,1998年创建泰爱泰党并任主席,2001年1月他领导的政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他信出任总理,2005年3月蝉联总理。

  2006年1月,他信家族将其拥有的西那瓦集团近50%、价值19亿美元的股份,出售给新加坡国有的巨鳄淡马锡公司,在泰国引发了大规模反他信的游行和集会,此后泰国政局一直处于动荡,直到发生政变。

  萨达姆

  伊拉克高等法庭11月5日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因杜贾尔村屠杀案被判处绞刑。

  萨达姆·侯赛因1937年4月生于伊拉克萨拉赫丁省提克里特一个农民家庭,1957年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1960年2月入开罗大学学习法律,1968年7月复兴党再次执政后出任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复兴党副总书记,成为二号实权人物,1979年出任总统。

  1980年9月,萨达姆领导伊拉克同伊朗进行了历时8年的战争。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引发第一次海湾战争,后在多国部队强大压力下撤军。2003年3月,美英借口伊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伊发动战争。4月美军占领巴格达,萨达姆政权垮台。12月13日,萨达姆在其家乡提克里特被美军生擒。2004年6月30日,萨达姆被移交给伊临时政府,次日,伊特别法庭开始审判萨达姆。

  巴菲特

  沃伦·巴菲特被视为世界第二富豪、素有“股神”之称。他今年6月25日宣布,将逐步把价值约37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捐给慈善事业。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捐款,巴菲特也成为世界“首善”。

  巴菲特1930年8月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1941年购买了平生第一张股票,1943年开始实业投资,1946年高中毕业前就拥有一个40英亩的农场。1947年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财务和商业管理,后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金融系,1956年创办“巴菲特有限公司”,1965年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纺织企业,1998年并购美国通用再保险公司,2003年收购通用电气旗下雇员再保险公司。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06年全球富豪榜上,巴菲特以400多亿美元名列第二,其投资领域包括保险、家具、珠宝、酒店、股票等。

  拉姆斯菲尔德

  11月8日,布什内阁任职时间最长的成员、也是迄今美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

  唐纳德·亨利·拉姆斯菲尔德1932年7月生于芝加哥。1954年普林斯顿大学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1954年至1957年在美国海军当飞行员和飞行教官。

  1963年至1969年任国会众议员。1970年至1973年任总统顾问。1974年任白宫办公厅主任。1975年11月至1977年1月任国防部长,当时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1990年至1993年任通用仪器公司董事长。2001年1月,再度出任国防部长至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两次出任国防部长的人。

  拉姆斯菲尔德是布什政府中“鹰派”的代表,他不遗余力地推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策划和指挥了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对美国的伊拉克政策有重大影响。

  扎卡维

  6月7日晚,国际恐怖大亨、“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在美伊联军的一次空袭中被打死。美国政府曾以2500万美元悬赏他的人头,悬赏金额与世界头号恐怖分子本·拉丹等量。

  扎卡维1966年生于约旦一个贫穷的家庭,1984年父亲去世后家庭进一步陷入困境,他从此辍学、酗酒、打架,加入当地的小帮派,成为一名小混混。

  1992年,约旦警方以阴谋颠覆政府罪将扎卡维逮捕。出狱后,他又被指控参与1999年企图炸毁安曼拉迪森饭店的阴谋。扎卡维被迫逃到阿富汗。2001年,扎卡维再度在约旦被捕,但不久后获释。此后,他到伊拉克组建恐怖组织,并宣布效忠“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多年来,扎卡维领导的反美、反政府组织在伊拉克制造了大量自杀性炸弹袭击、绑架、斩首外国人质事件,曾三次被约旦法庭缺席判处死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