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油耗子”断送200余条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27 新民晚报

  

“油耗子”断送200余条人命

  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26日发生输油管道爆炸起火事件。尼日利亚红十字会官员证实,已有近270人烧死、160多人烧伤。调查表明,偷油是酿成惨剧的原因。

  盗贼破坏管道

  爆炸发生在拉各斯北部阿布勒阿巴地区。爆炸现场附近居民说,多名盗贼26日凌晨偷盗汽油,破坏了输油管道。数百名当地居民闻讯后携带容量5加仑汽油桶、塑料桶和包裹接取泄漏的汽油。

  当地时间26日上午8时左右,管道发生爆炸和起火。一位名叫乔·奥卡的目击者说,“他们(盗贼)来了以后打开油管阀门,把桶装满油,然后带着桶离开。穷人也来到这里,把桶装满油,然后管道就发生爆炸。”

  一位名叫奥利的妇女说:“一个朋友敲门,告诉我丈夫,他们正在装油。我丈夫带着两个桶跑出门,现在他已经不在了。”

  许多居民愤怒地指责当局反应迟钝。他们说,汽油从管道流出,随时有爆炸危险。他们给警方和消防部门打电话求助,但救援人员数小时后才赶来。

  尸体多被烧焦

  目击者在爆炸现场看到数百具遇难者尸体,其中多数已被烧焦,无法辨认。紧急情况部门工作人员正努力扑灭熊熊燃烧的大火。

  据目击者描述,一些遇难者衣服和皮肤已被烧成灰烬,手臂和双腿伸向空中,似乎表明他们仍在试图逃离火场。

  尼日利亚红十字会高级官员伊盖·奥拉迪梅吉说:“我们只能通过头盖骨辨认遇难者,尸体散落在地上,”他说,“工作人员无法靠近火场,因为大火仍在燃烧。”

  无知贪婪酿祸

  尼日利亚国内频繁发生盗窃油品事件是悲剧的起因。尼日利亚约5%的原油遭到与政府和军方关系密切的大企业偷盗,然后出口到国外。过去10年,大约2000人在盗窃油品事件中丧生。拉各斯律师奥贡德雷说:“这是一起可以避免的悲剧。贫穷、无知和贪婪酿成这起悲剧。”

  爆炸现场附近,多名年轻人似乎对不远处的惨烈景象熟视无睹,依然向路过的司机兜售偷来的汽油。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输油管道爆炸现场遍布烧焦的尸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