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弗雷德谈石油换食品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49 外滩画报

  三大“丑闻”

  B:你为什么比他早18 个月辞职?是不是因为“石油换食品”丑闻压力太大?

  E:这是当时我的考虑之一。我觉得和他最接近的人应该给他一个作出改变的机会。在政治上如果你遇到麻烦,最经典的解决办法就是炒掉一些人。另一个原因是我太累了。200
4 年底我陪他走访海啸灾区,和他一起出门是最累人的事: 我总要跟着他跑,经常喘不过气来。他走路之快连那些身高腿长的保镖都吃不消。2005年4 月份我交了辞呈,但他等到6 月份才让我走。

  B:对石油换食品他怎么说?

  E:他觉得自己受到有欠公平的“审判”—不仅对他本人,对联合国也是,而这既不是他造成的,他也没有参与其中。不过如果我们叫屈,说参与丑闻的都是一些政府和企业时,他会告诫我们:“不要去指责别人,这只会削弱联合国。”当然后来大家都看到卷入丑闻的政府和企业一个个浮出水面: 印度外长辞职、几个法国大使被起诉⋯⋯拿回扣的是这些人,科菲一分钱都没拿。

  B:但他儿子科乔拿了瑞士一家承包商的钱。  

  E:科乔曾在那家公司工作过,离开后公司仍给他报酬,是为了不让他到竞争公司工作。另外,美国沃尔克调查小组得出的结论是: 在联合国将合同授予那家公司的过程中,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科菲或科乔曾试图施加影响。

  B:对斯雷布雷尼察屠杀事件呢?

  E:他下令展开调查,请了一个对联合国持批评态度的新西兰年轻人负责,并批准公开发表此人起草的尖刻批评联合国的报告。在卢旺达大屠杀和石油换食品问题

  上他也都同样坦然。但他也指出: 你们说卢旺达和斯雷布雷尼察是在我负责维和时发生的,要我负责,没问题,虽说当时的秘书长是加利。但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具体负责人并不是我,你们怎么又让我这个秘书长承担责任?

  B:安南和前任布特罗斯·加利相比如何?

  E:两人在性格上大不相同,加利是个学者、理论家,安南则是个实干家、经理人,他善于接近学者,吸收他们的想法并将其转化为行动。加利在卸任前起草了民主化议程,提出联合国应向民众开放,更密切地和NGO 合作。安南上任后就付诸实施,

  并把范围扩大到私营企业。

  安南的最大成就是保护责任原则(Doctrine of the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即一国政府不应躲在主权背后侵犯本国公民的权利,强调个人大于政府,这也是加利的想法。他还发展并实践了加利的理论,将人权提高到与经济发展、

  和平安全相同的高度,作为联合国的三大支柱之一。

  加利为人不错,但和美国人关系不好,主要是和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性格分歧,美国人不支持他连任。( 只因他和奥尔布赖特合不来?) 不是那么简单。

  美国人很讲实际,在波黑他们想对塞族采取强硬行动,而我们很难接受,因为我们只想维和,不想向塞尔维亚开战。有一天美国人来征求对轰炸塞族的支持( 当时行动必须得到北约和联合国的共同批准),加利因为在飞机上联系不上,负责维和的第二把手安南爽快答应:“没问题,炸吧!”当时波黑塞族武装开始袭击平民,必须采取果断行动。这件事让美国人印象深刻: 这个人能从他们的角度看问题,容易打交道,肯帮忙,而加利太难说话了,他有自己的原则,但手法可能不够“外交”。

  永远的痛:美国

  B:美国一向是联合国最严厉的批评者,你认为这是为什么?

  E:美国公众中始终有25% 的人不信任国际组织,但过去这种观点没有进入主流。主流意见是: 联合国是有用的,通过联合国办事有利于美国的利益。而少部分人的极端观点是: 联合国没有用处,应该把它关掉。举个例子: 我儿子住在离纽约时报

  广场大约20 公里的地方。一年夏天我在他家后院听到邻居在警告年幼子女:“不要太靠近他们家。那个家伙在为一个秘密政府做事。”不少美国人认为联合国拥有一支秘密军队和黑色直升机,成天在美国上空盘旋,企图接管美国。1981 年里根就职后,持激进观点的人开始接近权力核心。里根任命他们担任一些要职,这股势力从此成为美国政坛的一个组成部分。小布什上台和“9·11”发生后,这些激进思想

  家还成为美国政策的制定者。伊拉克战争打响前,一些新保守主义者就提出: 既然安理会不支持,此役不仅要打掉萨达姆,同时也要打掉联合国。

  安南从上任的第一天就清楚,他必须对付华盛顿的反联合国情绪。上任三周后他就去了华盛顿。一些顾问说:这不大好吧? 有人已经在说你是美国的人。安南回答:“我愿意去任何一个欠我10 亿美元的国家的首都。”他会晤了一些议员,为与美国国会达成政治妥协打下基础,最终使得美国还清了从里根时期开始拖欠的大部分会费。他修复了联合国与美国的关系。几年后他称入侵伊拉克为非法,使双方关系再受考验。

  安南将他的任期划分成“9·11”前后两个阶段。“9·11”使他的第二个5年任期非常艰难。

  B:你们还保持联系吗?

  E:是。最近我去了两趟纽约: 上周我们为他举办一次简单的欢送午宴;几周前我去采访他和他的两个子女—我打算写一本关于安南人生的书,基于对大约100 个与他关系密切的人的采访,书名可能会叫《近距离看科菲·安南》,主要观点是: 撇开卢旺达、斯雷布雷尼察和石油换食品,安南是一个好的秘书长; 而将这三件事的责任完全归咎于他也是不公平的。

  B:他自己也打算写回忆录吗?

  E:也许吧,但我不认为会马上写。他想先和妻子一起“消失”3 个月。他们在加纳有个家,可能在瑞士再买套房子。他还想在非洲创办一个基金会,支持非洲的农业研究。(记者 洪立)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