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评出2006年度汉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05 外滩画报
日本评出2006年度汉字

日本年度汉字

  “命”系2006

  12 月12 日,由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委员会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年度汉字”揭晓,今年选出的汉字为“命”。理由是亲王“悠仁”的诞生和频发的学生自杀事件,令人在年终不禁对生命发出感叹。

  文/ 黄倩

  日本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始于1995年,通过全国范围的征集,决定出最能代表当年世态的一个汉字。汉字委员会希望通过此活动带着大众一起回顾一年的历程,同时让大众有机会认识到一个汉字中所包含的深远意味。至少让每个日本人每年能够记住一个有意义的汉字,本着这样的想法将12月12 日定为了“汉字之日”,因为在日语中“12 月12 日”与“好字一字”读音相同。今年共有92509 人参与评选,其中8363 人选择“命”为他们心目中的年度汉字。

  悲喜交加的一年在12 月12 日的宣布仪式上,清水寺住持森清范挥毫写下了一个大大的“命”。在日本人心目中,2006 年是为“生命”而欢笑、为“生命”而哭泣、为“生命”感到不安的一年。投票者们选择“命”字的理由,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首先是亲王“悠仁”的诞生,这也是日本皇室时隔40 年终于出现的小亲王。日本全国都沉浸在为新生命祝福的氛围之中。这个意见同时也是很多投票者选择“悠”字的主要理由。其次,全年都充斥着关于自杀的新闻,从因受到同学欺负而自杀,并向教育部写去遗书预告自己的死亡的孩子,到因苦于生活而自杀的老人,关于自杀的新闻接二连三。同时,酒后驾驶造成的

交通事故死亡、虐待引发的杀人事件、
龙卷风
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死亡以及对
宠物
的大量清除等等令人心痛的消息也相当不少。最后还有若干令人感到生命威胁的事件的发生,如朝鲜的核试验、医疗制度改革造成老年人医疗费用负担增加、器官移植问题等等,令人感到惶恐和不安。

  一位来自群马县的18 岁男性在自己的投票上写道,悠仁亲王的诞生、孩子因为受欺负而自杀、虐待至死等等⋯⋯今年是让人从悲喜两个极端来深思生命的一年。这也代表了大多数投票者的心声。

  自杀事件触动人心与亲王诞生这样的好消息相比,史无前例的学生自杀事件更令人印象深刻。一位来自宫城县的女性写道:“回顾今年一整年,因为受欺负而自杀的孩子、企图掩盖事实的大人们⋯⋯在这个时代,大家或许不得不从根本上重新考虑一下来到这个世上的意义。如果大人们也无法了解到生命的意义,无法表现出对生命的重视,那么又有谁能来教会即将离巢的孩子们呢? 还有爱护动物的问题。真希望大家能够重新审视这只有一次的生命。带着这样的祈祷,选择了‘命’这个字。”

  值得注意的是,不光是学校里,“集体欺凌”一向是存在于整个日本社会的问题,除了勒索和殴打之外,现在更有以侮辱性话语轰炸邮箱、手机和博客等较为隐性的欺凌方式。10 月初,山梨县一个高校女生因自己的博客每天都会收到大量恐吓留言而吞食镇定剂自杀,幸亏家人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急救才幸免于死。事后教育委员会轻易调查到向其施压者是同班同学,而该女生的手机也遭到了同样的恶毒攻击。然而作恶者并未受到任何惩罚和制裁,仅是劝告了事。

  与以往不同的是,自杀的学生今年第一次将信写给了国家。11月11 日自杀身亡的一个高中女生在书桌上留下了两封给家人的遗书,内容分别为“我自杀了,再见”和“姐姐,项链留给你”。一周以前,她已经给日本文部科学省写去了关于自杀的预告信件,称自己一直受到欺凌,倘若到了11月11日一切还不改变就会自杀。文部科学省向媒体公开了这封信,但因为来信是匿名的,最终未能制止悲剧发生。她在寄给校长和班主任的信中说,跟老师说过受欺负的事情,也没有人理睬。

  11月的另一件类似事件发生以后,一些政要的发言也令人齿寒,如石原慎太郎称事情的发生是因为自杀者不够强悍,自杀预告是成年人的玩笑。加上一位至今仍然不承认自杀原因是集体欺凌的当地教委,更令一些日本人觉得成年人有些忽视生命。

  日本是个自杀频发的国家, 近年来更是出现了大量依靠以自杀为主题的网站来联络并约定进行的集体自杀现象。尤其是在年轻一代心目中,自杀成为了遇到问题时很容易就会想到的解决方法,市面上也有大量自杀指导书籍出售,曾名声大噪的畅销书《完全自杀手册》就是其中之一。警醒人们的“命”字已经成为日本人在今年最愿意铭记的汉字,不知高频率、影响力巨大的学生自杀事件会否改变这个当今第一的自杀大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