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伊朗表示明年开始启动工业规模铀浓缩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7: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伊朗称它将开始启动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并正在考虑减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伊朗第一副外长迈赫迪称,伊朗将于明年二月伊斯兰革命二十八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宣布启动工业规模铀浓缩活动的一项重大步骤。伊朗官方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6日报道称,迈赫迪在沙特称:“我们将在伊朗革命庆祝活动期间启动满足工业需求核燃料生产的首个阶
段。”

  他的言论显然是指伊朗于明年三月前安装3000部铀浓缩离心机的计划,这将是伊朗核项目的一项重大进展。伊朗已宣布,它目前安装了两个由164台离心机组成的离心机群。联合国安理会23日通过了对伊朗的首个制裁决议案,伊朗在这之前拒绝按照安理会的要求暂停铀浓缩活动,铀浓缩活动可以用于生产核燃料,也可用于生产制造核弹的原料。

  与此同时,伊朗议会就一项要求政府减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的法案进行了首次辩论。这一法案的最新文本称,伊朗必须调整其与国际原子能结构的合作关系,这将使政府在减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关系方面获得主动权。伊朗方面可能会限制联合国对其核设施进行核查,数名议员已呼吁政府采取这一措施,但伊朗不太可能会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保守派控制的议会几乎肯定会通过这一议案,由强硬派占多数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将批准这一议案使其成为法律。

  目前还不清楚伊朗在其纳坦兹铀浓缩工厂安装3000台离心机的进展情况,这些离心机安装完毕将是对西方的一个重大的公然对抗行为。西方担心伊朗将用核技术来研发核武,伊朗坚持称其核项目只是出于生产电力的和平目的。

  伊朗Fars和Mehr新闻社报道称,议员阿斯加里称,外长穆塔基在一次闭门会议对议员们称:“伊朗已作好了启用3000台离心机的准备工作,政府将很快公开宣布这一消息。”伊朗核能组织副主席萨伊德称,新离心机的启用时间将与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的项目相一致。他在一次议会会议上说:“我们将等一个合适的时间来宣布这一消息。必须首先完成司法和法律程序。”

  伊朗总统内贾德在过去数周内多次预测称,伊朗将在明年二月份伊斯兰革命二十八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宣布“成为核国家的”消息。伊朗石油部长哈马尼什称,伊朗将在核项目对峙中作好动用所有武器的准备,但是他向世界市场保证,伊朗无意中断石油出口。Fars通讯社援引他的话称:“伊朗将根据需要为保卫自己来使用所有武器,但是其它国家不应当担心伊朗会切断对世界市场的石油出口,因为我们目前正签署新的合同,交易也在进行之中。”(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