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新法限制外国商贩中国商人挥泪大甩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8:10 深圳晚报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国家杜马(俄议会下院)12月22日通过相关法律,旨在限制外国商贩在俄物品和食品零售市场的数量。加之早先宣布的一项将外国人清出市场的政府命令,对在俄经商的中国人产生极大影响:由于担心来年无法租到摊位,他们被迫把手中现存商品“挥泪大甩卖”。

      ◆新法导致远东降价潮

      毗邻中国东北的哈巴罗夫斯克(即伯力),目前正被一股购物“狂潮”所笼罩。当地最大的国际贸易中心所在的地区,居民的购物热潮引发了严重的交通阻塞,而且白天黑夜从无缓解。究其原因,是中国商贩正在进行大甩卖,不但24小时营业,商品价格也降到15年来最低——100卢布(约合30元人民币)就能买条牛仔裤,5000~6000卢布就能拿下一件皮大衣!

      然而,中国商贩的“促销活动”与新年将至没有任何关系,当地居民更把这次甩卖与政治挂钩。城内一家物品商场的总经理弗拉基米尔·马兹林说:“这是中国商贩对俄政府今年第683号令的反应”。该政府令将于明年1月15日生效,它规定在2007年1月15日~4月1日期间,在俄零售市场工作的外国人应占总商贩的40%,从4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止,这个配额将逐渐减少到零。

      此外,俄国家杜马12月22日通过了《零售市场工作组织法》。根据该法,俄公民在物品零售市场占有的摊位不应低于20%,食品市场的摊位占有率更高,至少应该占到50%。正是这两项文件的出台对俄远东市场造成了巨大影响,迫使中国商贩挥泪甩卖。

      一位来自黑龙江省的林姓中国商贩告诉《新闻时报》记者,自己在俄经商已经15年之久,但是被迫搞这样的大甩卖还是头一回。几乎所有来此经商的中国人都遭遇了这种情况,而他们不愿意把商品再运回中国去。

      ◆各界对限制看法不一

      第683号命令对西伯利亚和远东各城市都造成了影响,但是在哈巴罗夫斯克,由于当地政府对待“中国人问题”的特别立场,形势显得更加复杂。边疆区贸易及日常服务管理局局长亚历山大·亚茨指出,哈巴罗夫斯克准备从明年1月1日执行40%的配额。亚茨认为,中国商人不会做赔本买卖:“只有现在的商品价格才是实的。这很好,政府破坏了他们的投机价格。”

      哈巴罗夫斯克消费品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尼娜·佩涅吉娜亚也认为,限制俄罗斯市场上的中国商人数量有利于改善对商品质量的控制。按照她的话说,来自中国的日用品引起的质量投诉最多。

      哈巴罗夫斯克的居民们对此却另有看法。他们认为中国商人退出将对俄缺乏社会保障的阶层造成最大伤害。退休者奥莉加·巴格林娜认为,大学生、退休者和依靠国家财政的工作人员再也买不到廉价的中国货了。

      有2500多名中国商贩合法工作的国际贸易中心领导人根纳季·古赛诺夫认为,把外国居民从市场上赶出去只能导致物价上涨。外国商贩可以找俄罗斯人,或者通过冒名公司继续自己的业务,而这一部分支出都会打到商品价格上。阿穆尔贸易与投资协作中心主任安德列·科纽绍克也表示:“这只能导致价格提高,而最受伤的是低收入家庭。”

      ◆移民部门置疑可行性

      《新闻时报》文章最后还提醒说,俄移民部门没有相应的机制实施“臭名昭著的”第683号命令。据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移民局移民控制处主任维克托·皮亚内赫说,到目前为止还不明了,哪些部门将负责决定市场上的外国人问题,也不清楚监察人员将以什么为基础,来确定哪些外国商贩可以在2007年1月1日以后留在俄罗斯市场、哪些又该被赶出国境。

      此外,市场管理部门每年从每位外国商贩那里得到4000卢布的管理费。对于那些被排除在40%配额之外的外国商贩,如何返还这部分费用也没有确定。

      皮亚内赫也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即那些被排挤出合法市场的外国商贩,完全有可能转入地下,进而为司法机关造成诸多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