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可能在关押地被就地处决(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40 中国日报网站

  老萨党徒威胁报复

  萨达姆已遭解散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党徒27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威胁,如果萨达姆被处死,他们将对美国展开报复行动。

  萨达姆在伊战前一直担任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伊拉克地区领导机构总书记。2003年5月1
1日,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宣布解散该党。

  声明说:“我党再次就处决总统先生及其同志的后果提出警告……如果美国犯下如此罪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抵抗力量决心全力报复,打击美国,损害它的利益。”

  声明将判处萨达姆死刑的责任归于美国:“美国政府要为总统承受的全部伤害负责。因为(伊拉克的)决策者不是傀儡政府而是美国。”声明称,如果处死萨达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绝不会与美国或伊拉克官方开展任何谈判。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冯俊扬

  背 景

  

  萨达姆受审大事记

  -2003年

  12月13日 萨达姆在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美军抓获。

  -2004年

  5月8日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在约旦首都安曼成立。

  6月30日 美军将萨达姆的法律监管权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

  7月1日 萨达姆出现在伊临时政府成立的特别法庭上,否认自己有罪。

  -2005年

  7月13日 伊拉克特别法庭就萨达姆1982年下令杀害巴格达东北部杜贾尔村什叶派村民一案提出指控。

  10月19日 萨达姆和7名前政权高官首次在高等法庭正式受审。

  11月28日至12月22日 萨达姆等人3次就“杜贾尔村”案出庭。

  -2006年

  1月15日 主审法官阿明因 “个人原因”辞职,但消息人士称阿明辞职是因“压力太大”。

  1月23日 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被任命为主审法官。

  1月29日 阿卜杜勒-拉赫曼立场强硬,萨达姆和辩护律师团集体退庭。

  2月2日 审萨继续,所有被告缺席。律师团抵制庭审。

  3月2日 萨达姆首次在法庭上认账。

  5月15日 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确定对被告的指控。

  6月19日 庭审进入尾声,控方提请判处萨达姆死刑。

  7月26日 萨达姆出席庭审,表示希望被枪决,而非绞刑。

  8月13日 伊高等法庭宣布“安法勒案”主审法官为阿米里。

  8月21日 “安法勒案”开庭。萨达姆拒绝认罪。

  9月14日 主审法官阿米里在法庭上对萨达姆说:“你不是独裁者。”几天后,阿米里被撤换。

  9月20日 萨达姆律师团集体退庭抗议撤换主审法官,后来宣布无限期抵制庭审。

  10月15日 萨达姆通过公开信号召伊拉克人把美军赶走,表示原谅杀死自己儿子的仇人。

  11月5日 萨达姆被判处绞刑。

  12月3日 辩护律师正式提出上诉。

  12月26日 上诉法庭宣布维持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王建芬)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