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卫报》评出年度十大科学新闻 太空成为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11 金羊网-新快报

  这一年,达尔文的进化论有了新支持,人们在太空举行了一场又一场秀,人类距离移民火星又进了一步,一直在“九大行星”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一颗行星突然被剥夺了行星资格……这些都是英国《卫报》评选出的2006年的十大科学新闻。

  太空篇

  “星尘”号带回彗星尘埃

  2006年1月15日,装有彗星尘埃样本的返回舱与“星尘”号宇宙飞船分离后进入地球大气层,在降落伞的帮助下成功着陆。12月公布的研究结果表明,彗星尘埃样本中有比太阳还要老的尘埃。

  冥王星降级

  今年8月,国际天文学协会开会通过决议,确定了新的行星定义,冥王星因轨道和海王星的轨道重叠和星体是椭圆的而被从行星行列“开除”,与谷神星、卡戎星和齐娜星(2003UB313)一起划归“矮行星”。

  太空成热门“秀场”

  太空成了今年人们作秀搞怪的热门舞台。2月份,一件报废的俄制“奥尔兰-M”宇航服被安装了无线电发射器、全球定位系统接受器等,在太空向地球进行了90小时的短暂广播;7月份,由美国旅馆业大亨罗伯特·比奇洛投资建造的充气式“太空旅馆”试验舱发射成功;11月,俄罗斯宇航员哈伊尔·秋林在国际空间站外完成“太空高尔夫球秀”。

  火星发现液态水证据

  NASA在12月宣布,科学家已经找到火星上存在液态水的最有力证据,而且就出现在最近7年内!这个发现可谓火星探测史上一项意义重大的突破,它令这颗红色星球存在生命宜居环境的可能性大增,也让人类离“移民外星”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卫报》评出年度十大科学新闻 太空成为重头戏

  

《卫报》评出年度十大科学新闻 太空成为重头戏

  自然篇

  北极2040年将变汪洋

  英国首席科学顾问戴维金今年提出警告说,各国政府如果不采取措施应对环境变化,那么全球升温3摄氏度将导致全球性的饥荒和干旱。美国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说,到2040年或更早,北极在夏末将会无冰,变成一片汪洋。

  物种灭绝提速

  科学家今年7月发出警告说,现在地球上生物灭绝速度是历史平均水平的100至1000倍。11月,美国《科学》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如果过度捕捞和海洋污染得不到治理,到2048年,海产品的种类和数量都将锐减,甚至绝迹。

  

《卫报》评出年度十大科学新闻 太空成为重头戏

  人文篇

  英国发现禽流感

  今年3月29日在英国爱丁堡以北费富地区发现的死天鹅被确诊为死于H5N1禽流感病毒,但病毒并未在英国人群中扩散。科学家预测,随着明年禽鸟迁徙开始,高致病性的禽流感在未来几个月将卷土重来。

  62岁孕妇创英国纪录

  7月,62岁的英国儿童心理学家帕特里夏·拉什布鲁克通过剖腹产生下一个儿子,以祖母级辈分担当起了母亲的责任,并成为英国年龄最大的产妇。

  考古篇

  进化史找到缺失环节

  在加拿大北部偏僻的埃尔斯米尔岛,发现了一种名为“泰克塔力克”的生物化石。泰克塔力克生活在大约3.54亿至4.17亿年前,身上既有鱼的鳍和骨鳞,又有现代的四足脊椎动物的特征。它的这个“双重身份”为达尔文的进化论提供了新的有力支持。

  穴居人最后的“避难港”

  科学家在西班牙直布罗陀的山洞发现了穴居人的遗迹,据推测,他们生存的年代大约在2.4万年前左右,这将穴居人灭绝的年代推后了大约1.1万年。直布罗陀山洞可能是穴居人最后的生存领地和“避难港”。

  

《卫报》评出年度十大科学新闻 太空成为重头戏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