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福特创下的历史之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福特创下的历史之最(图)

  年轻时的福特曾是一名海军。

  

福特创下的历史之最(图)

  年轻时的福特曾是一名海军。相比起里根、克林顿等总统,福特在总统宝座上的时间比较短,给公众的印象也不是特别深刻,但他还是以自己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在美国历史上写下了属于他的“之最”。

  最特殊的上台

  未经选举当总统

  福特是美国建国以来43名总统中,唯一一名未经选举产生的总统。而这一切跟美国总统史上著名的水门事件丑闻有关。

  1974年8月9日,时任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因在水门事件中涉嫌伪证、影响司法公正等丑闻而被迫宣布辞职。根据美国宪法规定,同样是共和党人的副总统福特直接就任美国第三十八任总统,当时尼克松总统任期满还剩三年多。

  似乎历史专门让福特来落实美国宪法中关于总统产生的补充条文。从副总统到总统,他不需要选票,而从众议员到副总统,他也没经过选举。

  1973年10月,时任副总统阿格纽因受贿丑闻下台。尼克松手头有四个共和党人选,除福特外,还有曾任尼克松政府财政部长的约翰•康纳利和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里根等人。尼克松回忆说,福特具备其他人没有的最大优势———他是最容易获得国会批准的副总统人选。

  最惊世的决定

  赦免尼克松总统

  水门事件是美国宪政史上最有影响的事件之一,美国建国以来确立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原则第一次受到一名现任总统的强力挑战。尼克松辞职后,福特在宣誓就职时说:“我的美国同胞们,我们国家的漫长噩梦结束了。我们的宪法在发挥作用。我们伟大的合众国是法治而不是人治政府。权力属于人民。”

  但在一个月后,福特作出一个令大多数美国人吃惊的决定,他宣布动用总统特权,无条件赦免涉及尼克松的所有罪行。而这些罪行本来将使尼克松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走进监狱的美国总统。

  福特此举不仅引发巨大争议和指责,他还因此付出巨大的政治代价。福特在就职总统时告诉美国公众,他清楚自己不是用选票选出来的总统。他显然希望能在下次竞选中堂堂正正入主白宫。但事与愿违,福特在1976年11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败给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吉米•卡特,并于1977年1月卸任,赦免尼克松被认为是导致失利的主要因素。他在白宫的日子只有895天。福特1974年10月在国会作证时说,赦免尼克松的决定后面不存在任何交易。

  但当时间冲刷走政治的纷扰和尘埃后,美国人开始理解福特赦免尼克松的苦心。2002年,水门事件案发30周年,美国广播公司(ABC)实施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60%美国人认为宽恕尼克松是正确的判断。

  曾担任杜鲁门总统顾问的民主党政要克拉克•克利福德在回忆录中代言了许多美国人的心声。他说,在一个美国总统下台后把他送进监狱蹲几年,对国家不会有好处,“他(尼克松)已经蒙受了足够耻辱”。尼克松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因丑闻下台的总统。

  最老实的总统团结国人包扎越战伤口

  美国有人评价说,福特是历史上最老实的总统。生性温厚的他谦逊、随和,以至于有人说他是“白宫里的童子军”。或许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尽管历经30年政治斗争,福特的政敌却少得惊人。福特在任期间没有什么政绩,却常常因为走路摔跤和说话失言而被新闻界嘲笑。

  福特总统任期期间最重要的工作和成就是“抚平水门事件和越南战争带给美国人的创伤”。

  福特带领美国人走过了越战结束后最困难、最混沌的日子。在尼克松执政晚期,美国已经开始结束越战的努力。福特入主白宫8个月后,西贡(现胡志明市)易手,宣告越战以美国惨败而告终。

  福特在战争即将结束时发表演讲说:“现在,美国终于能重新找回越南战争前的自豪感。这种骄傲感不能通过重新(在越南)打一场战争而赢得。”他援引林肯总统的话说,“现在需要着眼于未来,团结起来,包扎这个国家的伤口”。

  在内部最混乱的时候,重新团结国家,鼓舞人心,这是福特短暂总统生涯的最大成就。克利福德说,福特的“过渡政府”给了美国人喘息时间。福特本人在1979年出版的回忆录题为《和解的日子》,寓意也在于此。(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