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外年终奖该怎么发? 在日本安倍拿得最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21 国际在线

  

国外年终奖该怎么发?在日本安倍拿得最高(图)

  美、日企业的年终奖发放,从数量到方式上都和中国老板们不同,员工看待奖金的角度也不一样,年终奖是个“全球话题”。

  每到12月,全世界的老板们都在想一件事:今年的年终奖该怎么发?

  说年终奖是企业老板对员工的一种“自愿行为”,恐怕没有几个老板会同意。不知从何时开始,年终奖成了不成文的企业规定。于是,如何让年终奖发者痛快,收者愉快,便成了一个全球问题。

  中国:变味的年终奖

  小张就职于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在“尾牙”前拿到了2006年的年终奖。“8000元,挺厚的一叠,装在信封里给我时,我一点也不高兴。”小张对记者抱怨,“我私下打听,一位同事发了一万二,他的业绩还不如我”。

  在中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年终奖制度开始变异:奖金变成员工了解“企业对自己的评价”甚至“挺过最后几个月”的理由;年终也变成老板的苦恼,巨大的成本带来的常是员工一肚子怨气,甚至成为员工最终倒向自己竞争对手的理由。

  当然,在中国,还有另一类年终奖。“所有的人都按行政级别发钱,年终奖发的也差不多,所以根本没什么激励作用。”在一家事业单位就职的小何说。

  安倍获得582万日元年终奖

  12月中旬也是日本各公司发双薪加上年终奖的时候,今年日本很多企业都是多发6个月薪水当年终奖,甚至更多,老板的慷慨总会让员工吃惊和感动。

  日本企业的年终奖金发放相对比较透明,因为员工在企业中工作时间比较长,形成了深厚的人际关系网络,想要把住员工的嘴并不容易,所以大部分企业就干脆实行透明化的发放,当然,一般来说数额差距也不会太大。

  日本的年终奖也颇有创新。在日本很多企业,除每6个月发半年奖、年终奖外,每年4月还会再发一次奖金,但不发给员工本人,而是发给员工的太太,被称之为“太太奖金”。日本企业认为,太太奖金很重要,能督促员工太太们更好支持丈夫的工作。

  日本的公务员也有年终奖,日本大部分公务员本月8日都领到了年终奖金,普通行政职务的国家公务员奖金平均68.3万日元,地方公务员65.2万日元,与去年相当。年终奖最高的是首相安倍晋三和最高法院院长岛田仁郎,他们大约获得了582万日元的奖金。

  美国:年终奖并非人人有

  如果说在日本年终奖还是一个普惠制度的话,在美国则完全不一样,并不是每个公司都有年终奖,也不是每个员工都有年终奖。年终奖一般发给中层以上员工,比如说在霍尼韦尔公司,中层年终奖的数额为年薪的5%到10%,高层在50%甚至更高。此外,高层还有期权等其它红利发放,规模较大,可能远远超过年薪。

  美国上市公司96%都有奖金,但一般私人公司只有70%有奖金。

  华尔街的年终奖是美国经济的风向标。华尔街律师一般第一年能拿到10万美元以上薪金,并获得2万的年终奖,以后逐年递增。投行薪金6万到7万美元一年,但是年终分红可以到7万美元左右。

  不过今年华尔街的奖金十分惊人,高盛集团刚刚宣布,他们今年支付员工的工资、奖金和福利创下164亿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比2005年上涨大约40%左右。

  当然也不是所有银行都如此,汇丰银行华尔街分部的员工可能最近就有跳槽的冲动,这家银行在年终有裁员的打算。为企业提供猎头服务的罗伯特·沃尔特招聘公司总经理安德鲁·钱塞勒说,在这时候裁员有助于遏制员工对年终奖不断膨胀的希望。从这点可以看出,美国老板更倾向把年终奖当成一种管理工具。

  不过,一如美国人对工作的认真和幽默、自信的态度,美国人虽然对年终奖很重视,但并不像日本人那样将其当做老板对自己信任与否的表现。对于美国人来说,如果今年奖金得的少,通常的想法是:等着吧,明年好好干,我也能拿到高额奖金。(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卢怀谦 刘浩远 申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