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2006版ODA白皮书指责中俄印对外援助不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41 国际在线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26日在内阁会议上提交了2006年版《政府开发援助(ODA)白皮书》,对别国的援助说三道四,敦促中国、俄罗斯、印度和等新兴援助提供国,要以“更开放的姿态”说明自己对非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内容和目的。

  “受欢迎的行为”

  日本外务省官员在内阁会议后称:“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国家,都在传统援助框架外,不断增加对外援助项目。”

  “当然,这是受欢迎的行为。”他说,但他接着对这些“受欢迎的行为”妄加指责,“然而,整个过程缺乏透明度,我们不知道它们到底做了些什么事情。新兴援助提供国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问题。他们的动机不同,立场也不同。”

  这名外务省官员还说:“我个人认为,我们正站在制定政府开发援助政策的十字路口。”

  “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重新点燃公众对于日本政府开发援助的支持。由于日本没有能力在军事领域内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因此ODA将成为日本实现外交政策最为重要的手段之一。”

  白皮书指出,2005年日本的ODA实际援助额比2004年增长了47.3%,达到14474亿日元。受免除对伊拉克债务等特殊因素影响,实际援助金额仅次于美国,保持在全球第二位。但对国际机构的出资额比2004年减少了8.8%,由此引发了一些人对日本影响力下降的担忧。

  “国际惯例”

  据日本媒体报道,白皮书在要求中印等国增加提供援助的透明度外,还搬出所谓的“国际惯例”,要求“新兴”的援助提供国能遵守。

  白皮书称,中国和印度向非洲那些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尤为引人注意。日本共同社援引报告称,近年来,经济出现持续高速增长的中国和印度都是日本ODA的援助对象。与此同时,上述两国也正在加大本国对其他国家的援助力度。“中国和印度作为新兴工业化国家已经开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贷款,它们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提供发展援助的新面孔。这些援助贷款大多服务于自己的政策目标,而且已经产生很大影响。”报告说。

  据报道,发达国家对外援助一般必须根据目前有30个成员国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规则办事,并在讨论受支援国的政治情况和经济基础后做出最后决定,因而很多真正需要援助贷款的穷国往往会因为政局动荡和社会不稳而无法获得援助。但OECD的这些规则对于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非OECD成员国来说并无约束力。(来源:东方早报 黄力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