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等待和平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24 新闻晚报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索马里政府军和埃塞俄比亚军队27日攻占索战略北部重镇乔哈尔,扫清通往首都摩加迪沙道路上的最后一座据点,对摩加迪沙形成包围之势。

  索马里过渡政府官员当天证实,摩加迪沙一些部族领导人考虑投诚,和平接管摩加迪沙谈判正在进行。

  部族头人考虑倒戈

  美联社2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摩加迪沙阿布加尔部族领导人正在考虑是否继续支持教派武装。这些部族领导人担心,一旦战斗打响,将造成不可估量损失。

  消息人士说,如果阿布加尔部族领导人认定索马里政府军获胜是大势所趋,他们将倒戈,部族成员也将效仿他们。那将使试图在部族成员中间制造分裂的教派武装领导人处于孤立状态。

  预计阿布加尔部族领导人将于28日碰面,商讨倒戈事宜。

  摩加迪沙盼望接管

  摩加迪沙各界也暗中与过渡政府接触,准备和平解放这座城市。

  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27日说,投诚谈判正在进行。“部落首领、学者和社会名流与我们接触,他们告诉我们,他们不需要轰炸和攻击。”

  摩加迪沙普通民众则希望过渡政府进驻能够改善他们的生活。“伊斯兰法院联盟接管摩加迪沙以来,人们就开始步行,不再打车,”出租车司机马德说,“他们没有钱,因为法院联盟关闭了电影院和音乐厅。诗人、艺术家和演员因此失业。”

  联军逐渐包围首都

  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27日说,政府军和埃塞军队当天推进到位于摩加迪沙以北大约30公里的巴勒阿德村。

  路透社27日援引军事分析家的话说,索马里政府军和埃塞军队冒着延误战机风险包围摩加迪沙,主要因为联军不愿重蹈美军10多年前在摩加迪沙失败的覆辙。

  分析家认为,一旦联军强行攻占这座拥有200万人的城市,联军可能与教派武装人员展开巷战,从而陷入被动挨打境地。教派武装面临诸多威胁,其中下属成员的忠诚度值得考验。教派武装今年6月控制摩加迪沙,把盘踞在那里15年的军阀赶走。不少军阀部队士兵转投教派武装麾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