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处死萨达姆有可能刺激伊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04 国际在线

  

处死萨达姆有可能刺激伊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

  12月26日,伊拉克上诉法庭法官阿里夫·沙欣宣布,上诉法庭支持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死刑判决,对萨达姆的死刑将在30天内执行。这是萨达姆2005年11月28日
在法庭上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力希):伊拉克总统委员会一名人士27日说,伊拉克上诉法庭维持杜贾尔村案原判、复核萨达姆等三名被告绞刑的决定是最终决定,这意味着总统委员会可能不会阻挠对萨达姆等人执行死刑,萨达姆摆脱上绞架厄运的最后一线希望也很渺茫。舆论认为,在目前伊拉克民众反美情绪高涨、什叶派和逊尼派教派矛盾激烈的状况下,萨达姆被处死很有可能刺激伊国内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

  在伊上诉法庭26日对杜贾尔村案作出终审判决后,美国和伊国内什叶派民众都表示了欢迎。美国认为这是伊拉克“摆脱暴政、恢复法制的一个里程碑”。伊什叶派民众则认为,萨达姆在执政时期残酷镇压什叶派穆斯林,犯下了滔天罪行,法庭复核他的死刑判决完全正确,是伸张正义的行为。什叶派民众甚至希望伊国家电视台届时直播绞死萨达姆的整个过程。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迫不及待想看到萨达姆被送上绞刑架,一是想借此证明它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的正义性;二是借此对其他敢于向美国“叫板”的国家发出警告;三是打击伊拉克前执政党领导的逊尼派武装组织的士气,缓和伊安全局势;四是缓解其在伊拉克问题上面临的国内和国际压力。而伊国内什叶派之所以盼着尽快处死萨达姆,则是出于对萨达姆的仇恨,也是出于对逊尼派武装长期以来袭击什叶派穆斯林行为的不满,他们希望借此打击逊尼派武装的士气,在教派较量中占据上风。

  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国和伊什叶派只顾宣泄自己的仇恨,图一时痛快,他们不但难以达到目的,还会进一步陷入仇恨和暴力的漩涡。

  杜贾尔村案从开庭之日起就备受争议,国际社会和国际人权组织普遍质疑审判的公正性和合法性,指出这一审判受到美国和什叶派政府过多干涉。伊国内逊尼派也认为判处萨达姆绞刑是什叶派控制的政府和美国在背后操纵的结果,审萨不论从程序上还是动机上都是不合法的,判处萨达姆死刑是对逊尼派的报复。伊周边国家包括埃及、沙特阿拉伯等则担心,处死萨达姆将激化伊国内教派矛盾,欧盟也担心此举会危及伊民族和解进程和安全局势,因此反对执行死刑。

  从目前情况看,国际社会的担心决非多余,因为,萨达姆的影响力还没有完全消失。27日,一个与前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有关的逊尼派武装组织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是伊拉克事务的真正决策者,如果萨达姆被执行绞刑,他们将发动报复性袭击。另外,部分逊尼派武装也表示,审判和绞死萨达姆是对逊尼派的公开羞辱,如果萨达姆真的被处死,他们将发动更猛烈的袭击进行报复,“伊拉克将永无宁日”。还有一些逊尼派武装组织正试图利用萨达姆被判死刑一事挑起部分民众对什叶派穆斯林的愤怒,这将使伊拉克进一步陷入内战之中。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库尔德人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也是受害者,但身为伊拉克总统的库尔德人领袖塔拉巴尼却拒绝在处死萨达姆的命令上签字。据分析,塔拉巴尼之所以拒绝签字,是因为他也担心处死萨达姆能会进一步激起伊拉克教派之间的仇恨和冲突,引发逊尼派武装组织发动新一轮恐怖袭击,使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伊拉克更加难以实现民族和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