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年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南缓北稳东紧西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17 北京晚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今日上午联合发布2007年“国际形势黄皮书”——《2007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该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国际形势黄皮书指出,2006年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总体态势是南部缓和、北部稳定、东部紧张、西部改善。

  具体呈现出以下特点:

  第一,安全南移这一近30年来中国周边安全态势变化的最大趋势仍在继续,当前中国周边的安全威胁主要集中于亚洲东部及南部地区。

  第二,作为影响中国周边安全的重要因素,美国的对华政策在“遏制”和“接触”两方面都在加强,美国在亚洲的军事调整和不断强化的美日同盟对当前中国周边安全构成长远威胁。

  第三,中日政治关系的持续冷淡曾经是影响中国周边安全的一大症结,随着新一届日本首相的访华,中日关系开始呈现出改善的趋势。

  第四,朝核问题风云突变,演变成为一场危机,对中国周边安全构成重大考验。

  第五,中亚地区成为中国周边安全中的一块亮点。通过上海合作组织这一平台,中国与中亚不仅保持了和平稳定的边境,而且以能源为核心的经济合作逐步走向深入。

  第六,除了传统的军事安全之外,非传统安全因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特别是能源合作问题将成为影响今后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重要变量。

  全球化和地区合作的发展,使得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相互依存度空前提高,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周边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周边国家把自身的发展同中国联系在一起。周边国家无疑比其他国家更加关注和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发展给当今世界带来的影响,同时,这种关注也难免包含了一些潜在的疑惑。

  因此,中国要建设和谐世界,首先就要从周边做起,和谐周边是和谐世界的基石。周边国家的发展态势、相互关系以及对华政策动向即周边安全环境,是必须高度关注的事项。

  链接“新布什主义”

  国际形势黄皮书还指出,自2005年1月布什在第二任期就职开始,美国由“旧布什主义”向“新布什主义”转变,从而催生了美国外交的转型,全球民主化改革成为美国政府对外事务的指导方针。“新布什主义”的核心是在全球推广美国的民主制度。

  俄罗斯强势复兴

  国际形势黄皮书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复苏及综合实力的提升,俄罗斯已经走出了叶利钦时代的全面衰退时期,开始进入复兴期,经过多年的努力,俄罗斯终于在2006年赢得了八国集团峰会的主办权。

  本报记者丁肇文J14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