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要求全球媒体多报道南方穷国正面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3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据委内瑞拉《分析报》24日报道,人们所听到、看到和读到的关于南方国家的信息中,90%与武装冲突、自然灾害和政府腐败有关。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联合国不久前发起《全球媒体契约》,鼓励媒体增加有关南方穷国发展和正面消息的报道。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对丹麦、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挪威、西班牙、瑞典、英国和美国等国的44种出版物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约有半数的出版物其中关注世
界发展和解决贫困问题的篇幅不足0.5%。南方国家继续被边缘化,它们被排除在了世界发展的日程之外。

  大众传媒具有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媒体有能力营造关于世界事务的舆论氛围。因此,能否在谈论最不发达地区时抛开危言耸听的报道方式至关重要。到目前为止,世界上的大型媒体主要分为两类,要么冷冰冰地陈述数据和统计结果,要么渲染营养不良的儿童、麻风病人或非正常死亡者“惊恐”的形象。但并非没有其它方式。联合国建议媒体向世界展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成功经验,突出取得这些成功的途径,为其它地区提供效仿的范例。

  世界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如泰国抗击

艾滋病的成功经验。20世纪90年代初,泰国艾滋病迅速蔓延,但在该国
卫生部
门成功实施了预防和咨询政策之后,近年来艾滋病蔓延趋势得到遏制。

  另一个例子是,印度通过在一些社区实行一项教育计划,提高了入学率。参与计划的教师向社区的青年人提供适当的培训,由他们向周围的孩子们传授知识。这些年轻的老师为学生们服务,将会配合学生们的时间安排。对那些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出门打工的孩子,老师会在晚上为他们上课。

  还有一些帮助人们改善

生活质量的计划和构想。比如帮助大量家庭走出困境的小额贷款,改善基础设施,为居民提供饮用水,为农牧业者、教师和卫生人员提供知识培训等等。

  但这些事实却没有被当成新闻。这些消息很少登上报章版面。一家西班牙大报的总编辑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面消息卖不出去”,人们感兴趣的是别人的不幸和苦难。

  但也有与这种情况相反的例子。西班牙非政府组织“团结求发展”创办的团结合作中心就足以说明问题。该中心每周都会向拉美、美国、非洲和西班牙的1500多家媒体提供7篇文章,宣传团结互助、社会公正、儿童、妇女和人权方面的信息。每周都有数百家报纸发表这些文章,数百万人阅读这些文章,就文章内容发表意见或给予正面回应的也很多。

  而英国广播公司则致力于同发展中国家签署培养记者和帮助其在当地创建媒体的协议。只有这些国家的国民才最了解该如何将本国的消息传播给世界其它地区。

  对于世界的发展,媒体责任重大。正如阿根廷学者比阿特丽斯·萨洛所说,“没有负责任的媒体,就不可能有自由思想者和批评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