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过渡政府军已推进到距首都30公里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33 国际在线

  

索马里过渡政府军已推进到距首都30公里处(图)

  12月25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机场,人们在围观一辆被埃塞俄比亚军用飞机击中的消防车。埃塞俄比亚新闻部26日发表声明称,索马里教派武装因无法抵御埃塞俄比亚国防军和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发动的反攻,已经“慌乱撤退”。

  新华网内罗毕12月27日电 索马里拜多阿消息: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支持下,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27日已推进到距首都摩加迪沙30公里的巴拉德镇。退守的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表示将全力保卫摩加迪沙。联合国难民署发出警告说,索马里武装冲突加剧将引发新的难民潮。

  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一名指挥官说,政府军已经推进到距摩加迪沙30公里的巴拉德镇,并将继续向摩加迪沙推进。此前,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空中火力支持下,政府军已经占领了距摩加迪沙约90公里的北部重镇乔哈尔。

  随着过渡政府军队的节节推进,摩加迪沙城内民众普遍担心政府军武力攻城。对此,过渡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军将对摩加迪沙采取围而不打的战术,迫使城内的教派武装走到谈判桌前。

  退守摩加迪沙的伊斯兰法院联盟领导人则呼吁城内民众与他们“站在一起”,共同维护首都安全,并表示,他们只是“战术性撤退”,他们将发动一场抵抗埃塞俄比亚军队的“持久战”。

  与此同时,伊斯兰会议组织呼吁索马里冲突各方不要在摩加迪沙采取武力行动,以避免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联合国难民署则警告说,由于索马里武装冲突加剧,预计将会有5万平民逃向索马里边境而沦为难民。

  国际社会则对索马里安全局势表示担忧。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26日在纽约总部就索马里危机召开紧急会议,呼吁索马里冲突各方立即停止军事行动以及外国军队撤出索马里,并尽快展开和平谈判。索马里周边国家肯尼亚、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等国政府及媒体近日纷纷发表评论,认为埃塞俄比亚的军事行动不仅无助于索马里问题的解决,而且将会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非洲联盟、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则呼吁埃塞俄比亚军队立即停止在索马里的军事行动。而美国对埃塞俄比亚军事打击索马里伊斯兰法院联盟武装表示理解。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武装割据状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建立,但由于缺乏实力,一直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与伊斯兰法院联盟之间的和谈也一直没有进展。今年以来,伊斯兰法院联盟实力不断扩大,控制了首都摩加迪沙,占领了索马里大部分地区。

  今年6月22日,索马里过渡政府与伊斯兰法院联盟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和解会议,并签署声明同意相互承认并停止一切敌对行动。但双方的和谈于11月破裂,原因是伊斯兰法院联盟指责埃塞俄比亚派遣部队进入索马里,协助过渡政府作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