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决索马里危机关键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42 国际在线

  

解决索马里危机关键何在?

  12月25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机场,人们在围观一辆被埃塞俄比亚军用飞机击中的消防车。埃塞俄比亚新闻部26日发表声明称,索马里教派武装因无法抵御埃塞俄比亚国防军和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发动的反攻,已经“慌乱撤退”。

  埃塞俄比亚空军战机25日轰炸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阿里·穆罕默德·杰迪说,有8000名外国武装人员加入索马里教派武装对抗政府。

  6月5日,索马里教派武装人员在首都摩加迪沙行进。新华社/法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伊怀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索马里爆发了半年以来最为激烈的武装冲突。卷入这次冲突的除索教派武装与过渡政府之外,外国武装力量的介入也使冲突局面更为复杂化。分析人士担心,如果冲突得不到有效控制,整个非洲之角地区将有可能被卷入一场战争。为此,联合国安理会、非洲联盟、阿拉伯国家联盟连日来都就索马里危机举行了紧急磋商,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火,重开对话。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武装割据状态。2004年,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索马里建立了过渡政府。由于缺乏实力,过渡政府一直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的控制,同时,它与教派武装之间的和谈也始终少有进展。今年以来,教派武装实力不断扩大,控制了首都摩加迪沙并占领了索马里大部分地区。6月22日,索马里过渡政府与教派武装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和解会议,并签署声明同意相互承认及停止一切敌对行动。但双方的和谈于11月破裂,原因是教派武装指责埃塞俄比亚派遣部队进入索马里,协助过渡政府作战。

  分析人士认为,索马里危机包含着两个层面的冲突,表面一层是教派武装力量伊斯兰法院联盟与过渡政府之间的矛盾,在它的背后,却包含着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两国的较量。埃厄两国1998年曾因边界纠纷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尽管在多方斡旋下,两国于2000年底签署了和平协议,但双方在协议的执行过程中争执不断,埃厄边界的勘定工作至今难以推进。由于埃厄两国都不希望索马里出现一个不利于本国的政权,于是便设法介入索马里冲突。

  索马里危机冲突更深层的原因则涉及更多的国家。由于埃塞是美国的友邦,这场冲突还折射了埃塞亲美派力量与阿拉伯武装分子之间的对抗。特别是美国指责索马里教派武装暗中与“基地”组织相勾结,而索马里教派领导人又呼吁全世界的穆斯林志愿者到索马里展开对埃塞的“圣战”,这给冲突平添了更加复杂的因素。据联合国的一份报告说,以不同形式介入索马里冲突的国家不少于10个,多数都是违反联合国对索马里的武器禁运,其中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是违规最严重的国家。

  由于以上因素导致的复杂性,安理会应本月轮值主席国卡塔尔的要求于26日举行的紧急磋商也未能取得积极结果。卡塔尔是安理会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它所起草的主席声明强调埃塞俄比亚从索马里撤出军队,但遭到了美英等国的强烈反对。这些国家认为,埃塞军队是应索马里过渡政府的邀请前去提供武力援助的,过渡政府和教派武装重开谈判并达成政治协议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美国更是明确表示支持埃塞军队对索马里教派武装进行打击。法国虽然认为埃塞俄比亚军队在索马里的主要任务是使索马里两派实现停火,但同时又表示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索马里问题只有通过和平谈判才能妥善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