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总统福特逝世 美30日举行国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53 法制晚报

  

前总统福特逝世美30日举行国葬

  美国前总统福特及其夫人

  

前总统福特逝世美30日举行国葬

  美国全国政府机构降半旗志哀

  他打破里根纪录成最长寿总统曾多次访华会见了毛泽东、邓小平小布什致电赞扬其贡献

  前总统福特逝世 美30日举行国葬

  是31年来第二位受此待遇的领导人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哀悼驻华使馆下午开始举行公众悼念活动

  美国前总统福特于北京时间12月27日,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艾森豪威尔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3岁。北京时间今天早上,美国政府发布消息,正式决定30日为福特举行国葬。福特也成为31年来第二位受此待遇的美国总统。

  福特·悼念

  股票交易所开市前志哀

  布什致电赞扬其贡献

  美国纽约交易所北京时间昨晚10时开市前,为福特离世默哀两分钟,而纳斯达克交易所亦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默哀。美全国政府机构都降下半旗志哀。

  福特的夫人贝蒂·福特在一份声明中说:“我的家庭陪我一起经历杰拉德·福特去世的不幸消息,我们深爱的丈夫、父亲、祖父和曾祖父去世了,享年93岁。他的一生中都充满了来自上帝、家庭以及国家的爱。”

  总统布什与夫人劳拉向福特的家人致唁电,赞扬福特“在国家混乱和分裂的时刻就任总统,以其正直、诚实和宽容的个性,治愈我们的国家,并恢复公众的信心”,并称美国人将永远敬佩他的贡献。

  美驻华使馆向公众

  开放签名哀悼活动

  今天上午,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告诉本报记者,为悼念刚去世的美国前总统福特,美国驻华使馆将举行向公众开放的悼念活动。

  今天下午1点至3点,以及周五上午10点至下午3点,在华的美国公民和中国公民,以及其他国籍的外国人,都可以到位于朝阳区光华路17号的美国使馆,去参加福特总统悼唁簿的签名活动。

  参加者需要出示能证明自己身份、并带有个人照片的有效证件方可进入使馆官邸参加活动。

  另外,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从昨天下午收到美国国内关于福特总统去世的通知之后,驻华大使馆也降半旗,对福特总统表示哀悼。文/记者 李莎

  福特·葬礼

  美将为其举行国葬

  美国前总统杰拉德·福特26日去世后,关于如何安葬他成为美国各界议论的话题。美国官员27日说,美国政府将为福特举行国葬。

  过去的30多年,美国政府仅为两名总统举行了国葬,即2004年为罗纳德·里根和1973年为林登·约翰逊举行的葬礼。理查德·尼克松1994年去世,家人根据他的遗愿,没有举行国葬。

  福特·生前

  曾自己设计葬礼细节

  其实,福特总统早在去世之前就为自己的葬礼做了详细而周密的设计。

  和里根一样,福特、吉米·卡特和老布什,皆已经完成了对自己葬礼的设计,对葬礼的各种细节一一说明,并在“华盛顿军事区”进行了存档。

  档案显示,这三人的《葬礼计划书》一个比一个厚:其中最简单的要数老布什,他的计划书只有211页;卡特的多达411页;福特的竟多达491页,几乎相当于半本《哈里·波特6》的厚度。

  国葬解密

  包括遗体安放、亲友告别和葬礼

  美国的国葬仪式包括遗体安放仪式、向遗体告别仪式和葬礼仪式等程序。遗体安放仪式和向遗体告别仪式在国会大厦中央大厅举行;葬礼仪式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或阿林顿国家墓地举行。

  送葬行列车队护送

  送葬行列从白宫乘汽车护送灵柩前往国会大厦。国葬送葬行列的组成是有严格次序的,走在最前面的是警方护送车,其后是华盛顿军区司令官护送车、特别仪仗队汽车、抬棺者汽车、教士汽车、柩车、护旗手的汽车、家属汽车、警车和急救车。

  到达国会大厦后,三军警戒线哨兵各就各位迎接送葬行列。随着指挥官一声令下,三军警戒线哨兵和由军人组成的护送队一齐立正,举枪致敬。

  遗体告别持续24小时

  与此同时,乐队奏起沉重的哀乐和庄严的圣歌。

  当第一声哀乐响起时,礼炮连续以每五秒一发的速度鸣炮志哀。随后,特别仪仗队将遗体安放在中央大厅。

  人们开始列队走过遗体,并向遗体告别。从安放仪式结束起,到次日上午10时30分举行埋葬仪式止,遗体告别仪式约持续24小时。最后一个小时的时间用于死者亲属向死者告别。

  福特·中国

  福特是继尼克松以来第二个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

  1972年开始,福特多次访华。1975年12月1日,福特作为总统访问中国,会见了毛泽东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

  1976年,周恩来、朱德、毛泽东相继逝世。身为美国总统的福特三次致唁电,对他们的逝世表示哀悼。

  1987年3月,福特同尼克松、卡特共任在纽约成立的美国-中国协会名誉主席。

  福特·之最

  最长寿的总统

  2006年11月12日,美国前总统杰拉德·福特走过了93岁零121天的人生旅程,成为美国总统中最长寿的一位。之前这一纪录保持者为前总统罗纳德·里根。

  最老实的总统

  福特为人诚实体贴,被称为“好好先生”,他生性温厚、谦逊、随和,以至于有人说他是“白宫里的童子军”。

  最意外的总统

  福特是第一位没有经过选举而直接被任命的总统。其当选副总统和总统都没有经过竞选,所以人们又称他为“意外的总统”。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 王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