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福特:美国“最老实的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7:30 深圳晚报

      当地时间12月26日,美国前总统杰拉尔德·鲁道夫·福特走完了他人生的93个春秋。相比起里根、克林顿等总统,福特在总统宝座上的时间比较短,给公众的印象也不是特别深刻,但他还是以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在美国历史上写下了属于他的“之最”。

      寿命超过里根美国最长寿总统

      福特于1913年7月14日生于内布拉斯加的奥马哈市。因此到今年11月12日,他的人生已经走过93年又121天,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长寿的总统。此前,美国历史上最长寿的总统是罗纳德·里根,他活了93年又120天。

      虽然破了纪录,但福特生前似乎要淡化这项纪录的意义。他在11月12日发表声明说:“与一个人生命的长短相比,家人和朋友的关爱更加重要。感谢上帝的恩赐,让我每天看到日出、这么多年来一直保佑我、(妻子)贝蒂、我们的孩子、我们的亲人和生命中的朋友。”

      总统职位“递补”得来最特殊的上台

      在美国所有总统中,福特的上台方式绝对是最特殊的、独一无二的——没有经过选举,他的总统和副总统职位都是“递补”得来的,因前任犯下错误而让他“捡”了便宜。所以有人也称他为“意外总统”。

      1973年,由于当时的副总统阿格纽因贪污丑闻下台,尼克松总统任命福特接任副总统。

      有意思的是,1974年,总统尼克松因为“水门事件”黯然下台,福特又成了椭圆形办公室的主人、美国历史上第38任总统。

      当年,“水门事件”给美国社会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关键时刻上台的福特试图以一个“治疗者”、“团结者”的身份来帮助美国人结束恶梦。

      1974年8月9日,在福特就任美国总统的宣誓就职仪式上,他的妻子贝蒂——新任第一夫人——在旁观看,福特向全国声明:“我们全国性的漫长恶梦已经结束。”福特还对国会表示,他知道总统和国会之间不可能有长久的蜜月,可是他希望双方都能保持长久的婚姻,这些话博得在场两党一致起立鼓掌。

      福特发誓在他担任总统时所有活动都要襟怀坦荡、办事公正。福特承认,自己是以独特的形式进入国家首脑办公室的。“我十分清楚你们没有选举我当总统”,他在一次电视演讲中说,“所以,我请你们用你们的祈祷确任我为你们的总统”。

      赦免前任尼克松最惊世的决定

      福特在白宫的日子仅仅895天,整体政绩平平,给美国人的印象并不是非常深刻,但他做出过一个令美国感到震惊并引起长期争议的决定,那就是赦免他的前任尼克松。

      当时,尼克松已是声名狼藉,而福特却不顾将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于1974年9月8日宣布无条件赦免尼克松。后来,福特曾因此而被授予“肯尼迪勇气奖”。评选委员会组长约翰说:“福特赦免尼克松的决定引起了全国范围的争论。”

      但在当时,很多人认为福特此举导致他失了人心,结果在1976年的总统大选中败北。可是,福特在他的自传中写道:“我不知道美国人是否想看到前总统坐牢。他辞职就证明他认错了,他一生都会为他所做的事感到羞耻。我并不是因为可怜他才赦免他,而是出于国家利益才做出这样的决定。”

      谦逊随和没有政敌最老实的总统

      美国有人评价说,福特是历史上最老实的总统。生性温厚的他谦逊、随和,以至于有人说他是“白宫里的童子军”。或许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尽管历经30年政治斗争,福特的政敌却少得惊人。福特在任期间没有什么太突出的政绩,却常常因为走路摔跤和说话失言而被新闻界嘲笑。

      在短短两年多的总统任期内,福特经历了很多复杂的政治斗争,也经历了一些意义重大的事件。1975年5月7日,福特签署一项公告,停止发放战时退伍军人津贴费,这实际上是宣告了越南战争的结束。“美国已不再处于战争状态了。”福特在一项声明中宣布结束了“越南时代”。

      此外,1975年12月1日到5日,福特访问中国,毛泽东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了他,双方重申遵守中美《上海公报》;1976年7月4日,当时担任总统的福特幸运见证了美国建国200周年。

      别看担任总统的时间不长,福特在任内还曾遭遇两次暗杀,并都幸运逃生。1975年9月5日,加州一名女子使用一支半自动手枪瞄准福特后被捕。同月22日,旧金山一名激进分子竟然朝福特开了一枪,事后也被捕。

      “不显山,不露水”最低调的卸任生活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世界上最难的工作,是做卸任美国总统。”不过,对福特来说,告别白宫的日子好像并不难,因为只要低调就解决一切了。

      自从1977年下台后,福特虽然也曾外出演讲,参加一些活动,曾担任过多家大公司的董事,但跟其他前总统相比,福特似乎更喜欢“不显山,不露水”的生活,他退休后大部分时间是在家中度过的,比较低调,很少抛头露面。

      当然,虽然“归隐”在家,这位前总统对时政仍然很关心,美国在国际上的一些重大举动仍然是他关注的重点。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福特还和前总统卡特、老布什以及克林顿一同现身华盛顿的国家大教堂,为恐怖袭击遇难者祈祷。

      此外,福特资助成立了“贝蒂·福特中心”,该中心成为世界闻名的戒酒戒毒诊所,一些知名度颇高的艺术家和运动员都曾在这里接受治疗,福特偶尔也会关照一下该中心。(张春燕)

      相关链接

      老实福特生命中不寻常的4天

      1974年8月9日在“水门”丑闻声中接棒

      1974年8月9日,福特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在美国历史上不用赢得全国大选就成为总统,这还是第1次。

      1974年9月8日以“勇气”赦免尼克松

      1974年9月8日,就职不到1个月,福特就对尼克松在任总统期间可能犯的罪进行了“完全彻底”的赦免。这个决定引起了全国范围的争论,很多人认为福特此举导致他在1976年总统大选中失败。

      1975年5月7日宣布结束“越南时代”

      1975年5月7日。福特总统签署一项公告,停止发放战时退伍军人津贴费,这实际上是宣告了越南战争的结束。“美国已不再处于战争状态了。”福特在一项声明中宣布结束了“越南时代”。

      2006年11月12日成为美国史上最长寿总统

      随着2006年11月12日这一天的到来,福特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长寿的总统,到这天,他的人生已经走过93年又121天。此前,美国历史上最长寿的总统是罗纳德·里根,他活了93年又120天。(宗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