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内阁大臣涉贪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8:18 京华时报

  

日本内阁大臣涉贪辞职
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佐田玄一郎27日在东京表示辞职。新华社/路透据新华社电 日本内阁行政改革担当大臣佐田玄一郎27日说,因自己的政治支持团体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范法,他决定引咎辞职,并已向首相安倍晋三表明辞意。

  这是近期安倍内阁爆出的又一起丑闻。日本媒体认为,这将对安倍政权运营带来不利影响。

  佐田玄一郎27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他必须为其政治支持团体虚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承担责任。他说已通过电话向安倍表明辞职意愿,并获认可。

  据日本媒体报道,佐田玄一郎的政治支持团体“佐田玄一郎政治研究会”从成立之初到2000年,这个团体提交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均列有办公事务所的水电采暖费和事务所修缮费等开支,共开销7800万日元(约合65万美元)。

  但后来发现的真相显示,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所谓设在东京某大楼内的事务所根本就是子虚乌有。更令人生疑的是,佐田家人经营的一家建筑企业东京事务所就在那个大楼里。

  日本《产经新闻》指出这种做法至少涉嫌虚假记载。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市田忠义还指出,“佐田玄一郎政治研究会”有钻法律空子、挪用政治资金用于其他途径的嫌疑。根据日本法律,在做成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时,每一笔政治活动费开支均有义务附上发票,但水电采暖费除外。

  此前,因涉嫌在公务员宿舍与情人同居,安倍的首席税务顾问、内阁税制调查会会长本间正明本月21日辞职。日本政府之前在官民对话会议上的“授意提问”丑闻也招致日本公众和舆论抨击。

  《日本经济新闻》25日公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下滑至51%,比11月末的民调下降8个百分点。

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