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年逾3万非法移民登陆西班牙加纳利群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20:00 人民网

  人民网马德里12月28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27日凌晨,又有73名来自西非地区的非法移民驾船抵达西班牙属地加纳利群岛的特内利费。据加纳利地区负责移民事务的发言人披露,2006年以来,在加纳利群岛登陆的非法移民已经超过3.1万人。

  2005年,西班牙“大赦”了近60万非法移民,但非法移民仍是个庞大群体。进入2006年,一股来势凶猛的非法移民潮侵袭加纳利。加纳利群岛靠近西非海岸,是非洲移民前往
欧洲的跳板。从那里驶来的满载非法移民的小船几乎天天不断,最多的一天驶抵上千人。意大利、马耳他等南欧国家也受到非法移民潮的冲击。船只颠覆、船上的人葬身大海的消息时有所闻。加纳利地区负责移民事务的发言人说,2006年以来在加纳利群岛和非洲西海岸海域,打捞上来600多具尸体,他们都是在偷渡途中不幸在海上遇险死亡的,而在海上遇险死亡的总人数则是这一数字的10倍。西班牙等国穷于应对,仍捉襟见肘。

  移民问题是令欧盟头痛的一大难题。欧盟需要外来移民解决其人口老化和劳动力不足问题,外来移民的的确确为欧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以西班牙为例,西班牙首相府经济顾问塞巴斯蒂安披露,西班牙近10年来的经济发展,外来移民的贡献率至少为30%,如果计算近5年的发展,外来移民的贡献率至少为50%。他还说,外来移民为西班牙缴纳的税收和社保资金,大大超过他们所得到的福利,仅2005年,外来移民缴纳的税款就达50亿欧元,这几乎占到全国财政盈余的一半。按照现在经济发展状况,仅

马德里一地,就需要超过20万移民劳动力来补充。但是,外来移民难于融入当地社会,也给欧盟国家带来许多问题,老的非法移民队伍已经非常庞大,新的非法移民潮又不断袭来。

  为应对非法移民潮的冲击,欧盟采取严厉措施,调派舰艇、直升机在西非附近大西洋海域和地中海进行巡逻监控,以图遏制非法移民潮。进入12月,大西洋气温骤降,风高浪急。但这些并没能阻止非法移民乘小船冒死向加纳利偷渡。

  欧洲与非洲,除地理上的分界线,贫与富成为它们之间的又一条分界线,而这正是非洲贫困群体冒死也要闯的一条线。巨大的发展差距和贫富鸿沟,正是非法移民潮形成和难以遏制的根本原因。西班牙第一副首相德拉维加女士说,那一群又一群的非法移民“是为了寻找一个更好的世界而不惜铤而走险的”。在盼着实现“欧洲梦”的非洲人中流传着这样的话:“巴塞罗那或地狱”。巴塞罗那是西班牙地中海一个经济发达的城市。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指出,解决非法移民问题更重要的是欠发达国家的发展能够给它的人民带来希望。今年7月,欧盟与非洲国家在拉巴特举行移民与发展问题部长会议,目地就是使非法移民来源国和目的地国建立一种全新的伙件关系,在促进来源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携手遏制非法移民潮。这是双方首度联手举行此类会议。会议指出,国际社会特别是欧洲有责任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西班牙第一副首相德拉维加女士指出,“非洲的未来就是欧洲的未来,发达国家的稳定和发展与欠发达国家的稳定和发展紧密相关”。非洲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欧洲就不会再为非法移民潮所困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