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将正式启动快堆第三阶段研发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21: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将从2007年度正式启动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简称快堆)“实证堆”的研发工作,并计划在2015年前完成相关概念设计。

  在日本,“实证堆”是建设核反应堆的第三阶段,主要用来检验大型设备。前两阶段分别是“实验堆”和“原型堆”,第四阶段是“实用堆”,即实用阶段的反应堆。

  据日本《朝日新闻》28日报道,日本将以公开招募的方式选出一家核心企业,通过这家企业设立一家新公司统揽整体研发工作,首要任务是完成“实证堆”的概念设计。

  日本经济产业省今年5月制定的中长期“核能立国计划”大纲明确提出到2025年建成“实证堆”。但目前仍有许多课题有待解决,包括如何确保反应堆中的钚不被非法取出用以制造核武器等。

  日本曾耗巨资开发出“常阳”号“实验堆”,而后又建成了“文殊”号“原型堆”,它们都使用钠作冷却材料。但“文殊”号1995年因发生钠泄漏事故被迫停止运转,预计到2008年才能重新启用。此次计划开发的“实证堆”正是“文殊”号的后一阶段。(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