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客机遭遇“诈弹”惊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9:45 每日新报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一架载有大约170人的客机28日在飞行途中遭遇劫机惊魂,一名男子声称拥有炸弹,企图劫持飞机,但被空乘人员制服。飞机随后迫降捷克首都布拉格鲁济涅机场。

  俄罗斯方面称,这起未遂劫机事件与恐怖主义无关。

  飞机迫降

  这架从莫斯科出发的空中客车A-320飞机原计划飞往瑞士日内瓦,但却于当地时间28日上午10时42分(北京时间17时42分)左右迫降布拉格。

  飞机迫降的原因是一起未遂劫机事件。在空乘人员将肇事者制服后,飞机紧急降落。捷克警方说,机上共有乘客和机组人员170人,但俄罗斯交通部说,机上载有168人。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高级官员列夫·科什利亚科夫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今天从莫斯科飞往日内瓦的第271次航班上,一名乘客声称自己持有爆炸装置,要求飞机改变航向。”

  捷克警察部门负责人弗拉迪斯拉夫·胡沙克说,劫机者名为达加耶夫,32岁,当时机上还有他的8名亲属。他最后被空乘人员和乘客制服。

  降落抓人

  制服劫机者后,飞机立刻就近降落。科什利亚科夫说:“根据现行规定,机组向布拉格机场请求紧急迫降,随后获允降落,当地执法部门逮捕了那名肇事者。”

  捷克警方发言人帕维尔·汉塔克说:“根据我们了解,没有乘客,也没有机组成员受伤,这名肇事者也显然没有受伤。”他说肇事者要求飞机飞往非洲。

  在机场指挥塔的引导下,飞机降落后滑行到机场外围一个角落,捷克紧急部门的车辆随后将飞机团团围住,警察登上飞机,逮捕了那名肇事者。

  科什利亚科夫说,这架飞机将在随后起飞,继续前往日内瓦。不过捷克方面说,安全官员尚未决定是否放行这架客机。

  醉汉闹事

  关于这起事件的来龙去脉,目前各方说法不一。

  科什利亚科夫说:“初步调查显示,这是一起流氓事件。”他说这名肇事者在机上有“不合适”的行为。而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另一名发言人伊琳娜·丹嫩贝格说,这名乘客“企图袭击”机组成员。

  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驻布拉格代表维克托·帕希莫维奇的话说:“机上有一名醉酒乘客,他同其他乘客发生争吵,威胁破坏飞机,要求飞机改变航向。”

  无关恐怖

  捷克反间谍局发言人扬·舒伯特说:“根据我们所知,这件事同恐怖主义无关。”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曾遭遇一系列劫机事件。1990年,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航班曾两次遭遇劫机图谋。

  1991年11月9日,4名武装人员劫持一架承载178人的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航班,要求它飞往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以抗议俄罗斯在车臣的军事行动。土耳其当局允许飞机返回起飞地车臣首府格罗兹尼。降落后,劫机者释放了所有机上人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