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将中文列为战略语言 拨款鼓励民众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27 中国新闻网
美国将中文列为战略语言拨款鼓励民众学习

资料图片:纽约时报曾以中文标题发表评论文章,提醒美国勿骄傲自大。

  中新网旧金山12月28日电 (刘丹) 出席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一个会议的美国教育部官员透露:中文已被列为美国的战略语言之一。而多位美国政府高层人士、教育专家和科技界精英在会上表示,在全球出现中文热的新形势下,在美中文教学的前途广阔而美好。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旧金山举行,会议邀请了美国教育部助理副部长里奥斯女士、劳工部华裔财务总长莫天成、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
语言资源中心教授吴伟克、加利福尼亚大学柏克莱分校亚裔美国人研究室主任王灵智教授和美国汉鼎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创办人徐大麟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代表布什总统和教育部长斯贝林斯的里奥斯女士指出,中文已被列为美国的战略语言之一, 联邦政府通过多种途径支持美国的中文教育。在教育部今年已经拨款开展的七十个语言教育计划中,大部分与中文学习有关。

  她说,布什总统在今年一月就宣布了"战略语言计划",把中文、阿拉伯文、韩文、印度文和俄文列为美国的战略语言,并要求在二零零六至二零零七的财政年度,拨款一亿一千四百万美元,用于鼓励美国民众学习这些战略语言。

  里奥斯女士说,目前美国学生学习这些战略语言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一。她认为,现在的美国人不仅只是美国公民,也是国际公民,要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和传统,最好的途径就是通过学习这些国家的语言文字,和这些国家的人民进行沟通。

  劳工部华裔财务总长莫天成的在给大会的一个录像演讲中说,美国人已经意识到了学习中文的重要性,政府和企业也把人员的多元化背景当作录用的考虑因素。与二零零四年相比,美国赴华

留学人员数字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目前有一万零三百四十名美国人在中国学习中文。 不过目前全美学习中文的人还远比学习西班牙文的人数少。这位华裔官员说,学会中文可以与十三亿人沟通,因此现在的中文学校比任何时候都有发展的潜能,美国需要让学生从小就获得学习中文的机会。

  在美国参与中文教育三十多年的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资源中心教授吴伟克认为美国和中国正在进入新的国际合作时期,为了这个合作顺利并加快地进行,让美国年轻一代了解中国尤显重要。

  王灵智教授说:旧金山教育委员会刚通过了他的一项提案,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公立学校学生,必须选修一门外语。此案实行后,估计这里将有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学生选择中文。

  自一九九二年始到中国进行风险投资的徐大麟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他以硅谷精神鼓励中文教育工作者,须"创新、团结、奋斗、勇于开创、把握机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