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协助埃及为阿巴斯部队提供大批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28 汉网

  新闻晨报

  以色列官员27日说,埃及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提供了大量武器,而以色列在其中起了牵线搭桥的作用。美联社说,这是以色列和埃及支持阿巴斯的明确信号。但也有人担心,此举会进一步刺激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加剧巴紧张局势。

  很快还有批军火

  因为事情敏感,提供消息的以色列官员要求不公开姓名。他告诉法新社:“在以色列协助下,埃及给阿巴斯的部队提供了大批枪支和弹药。”

  据悉,这批军火包括2000支卡拉什尼科夫AK-47冲锋枪、2万个弹匣和200万发子弹,接收对象是法塔赫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武装组织。报道同样提到,运输由“以色列军队协助”。《国土报》说,这批军火装载在4辆卡车上,从埃及经凯雷姆沙洛姆关卡进入以色列。车队随后继续往北运抵卡尔尼关口,在那里,忠于阿巴斯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接受了那批武器。

  以色列公共电台报道,很快将有另一批军火提供给在约旦河西岸的法塔赫部队,而这批军火将来自约旦。

  埃以支持阿巴斯

  《国土报》说,在此之前,以色列、埃及、美国三方正式讨论过这一计划。本月23日,阿巴斯与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在耶路撒冷举行的首脑会晤中正式拍板此事。

  以色列此前一直不愿意外界向巴勒斯坦任何派别提供武装,担心会给以色列造成威胁,但在目前法塔赫与哈马斯面临摊牌的局势下,以色列显然愿意站在阿巴斯一边,而这批军火成为以色列和埃及支持阿巴斯的明确信号。但也有人担心,此举会进一步刺激哈马斯,加剧巴紧张局势。

  巴以和谈又活跃

  同一天,正在埃及访问的阿巴斯说,他提议就巴以间最棘手的若干问题与以色列展开“秘密谈判”。这些难题包括:巴勒斯坦难民前途,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以及未来巴勒斯坦国的边界等。

  阿巴斯在与埃及总统侯赛尼·穆巴拉克会晤后说,现在是巴以和谈的“良机”。他说,在上周会晤奥尔默特时,他向对方提议“秘密会谈”:“我们有个想法,与以色列人建立秘密渠道,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之一或全体参与,讨论(巴勒斯坦)最终地位的所有问题。”

  在阿巴斯和奥尔默特上周同意重新启动和平谈判后,围绕巴以问题的外交斡旋进入新一轮活跃期。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