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家称石油出口锐减将使伊朗不攻自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30 汉网

  环球时报

  “伊朗正遭受罕见的石油出口危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地理经济学家罗格·斯特恩在25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中撰文说,由于出口量持续锐减,到2015年伊朗可能根本卖不出油或无油可卖。鉴于伊朗主要靠石油收入支撑国库,斯特恩认为伊朗可能因此陷入混乱。

  按照现有统计,伊朗每年从石油出口中可获取50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但目前伊朗的石油出口获利以每年10%—12%的速度减少,如此算来,不到5年伊朗石油收入将减少一半,到2015年石油收入将消失。

  据斯特恩分析,伊朗石油出口锐减的原因多样,首先是石油产品在减少。石油输出国组织给予伊朗的生产限额为每天400万桶,但伊朗现在每天的石油生产能力只有370万桶,仅此一项每年就损失55亿美元。其次是管理体制问题。伊朗的石油生产计划存在国家调控缺陷,而且设备老化造成浪费严重,由于泄漏等原因造成的损失每年高达10亿—11亿美元。三是伊朗目前面临的国际形势复杂,处于孤立状态,伊朗自身也对加大引进外资建设新油田保持警觉,态度不积极。四是伊朗国内的油气消耗量猛增,为了稳定社会,伊朗政府对国内的油气销售提供巨额补贴,这部分钱主要靠出口石油换取的外汇填补,但现在出口减少,两者间出现了恶性循环。

  斯特恩认为,伊朗陷入石油出口危机从另一个角度提供了伊朗不顾国际制裁而加速发展核能源的理由。他说:“面对国内油气消费需求与自身生产管理跟不上的困境,伊朗自然需要在俄罗斯的资助下大力发展核工业,以满足发电的需求。”

  按照2004年的统计数据,伊朗65%的外汇收入要靠石油出口。因此,斯特恩给布什政府的建议是千万不要急着对伊朗动武,而是要屏气凝神等几年,届时伊朗即便不会不攻自破,也会温顺许多。斯特恩说:“伊朗人自挖墙脚要比我们亲自动手损伤更大,如果我们轰炸伊朗,会使这个国家空前团结起来。至于伊朗的问题,到时可能会逐渐自然解决。”

  由于美国的压力,国际大银行不敢借钱给伊朗开发新油田,战争风险也使一些大公司对投资伊朗心怀疑虑。上周三,伊朗石油部长哈马内首次公开承认伊朗因国际制裁而面临石油产业资金困难的问题。不过26日他又表示,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并不会影响到伊朗的石油工业和石油出口。此前,伊朗一直否认其石油产业资金不足,强调伊朗的“石油肥肉”可以吸引到足够的外国投资,特别是欧洲的投资,能大大减缓制裁带来的压力。但现在看来,伊朗已感到了一些压力。哈马内还透露,伊朗将动用石油稳定基金来继续资助计划中的石油项目,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本报特约记者刘陆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