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下月访问欧洲意在加强与北约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32 汉网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月初访问北约总部时将努力争取与北约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寻求在全球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其欧洲之旅的一部分,安倍计划在1月12日访问北约,并在北约最高决策机构“
北大西洋理事会”发表演讲。

  日本一名政府官员12月28日对记者说,安倍演讲的主旨是向北约26个成员国表明,日本渴望在维和行动、战后重建和救灾方面与北约合作。

  安倍就任日本首相后强调日本需要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加强与美国和北约的关系。日本国会参议院12月15日通过了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法案。作为该法案的重要内容,日本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以及基于《周边事态法》对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等,也从“附加任务”提升为“基本任务”。

  在日本政府当中,有一些人希望在北约的帮助下,日本自卫队的海外行动也可以扩大。今年5月,请日本外相麻省太郎访问了北约布鲁塞尔总部。7月,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高官首次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了北约在黑海的演习。8月,北约在罗马的国防大学首次接收日本自卫队的军官入校学习。11月中旬,日本防卫厅高官与北约高官举行会晤,双方就国际事务交换了情报和意见。

  11月28日至29日,北约峰会在拉托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美国总统布什提出与日本等国合作的“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但法国表示,北约不应将自己打造成“袖珍联合国”,主张把北约的任务范围限定在北大西洋的安全方面。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也曾指出:“在加强北约与日本关系的问题上,主要是日本比较急切”。 北约发言人则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北约与中国的关系。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