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判绞刑专题 > 正文

伊政府高官称萨达姆死刑也许不会在30天内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3:58 北京晚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上绞架似乎已成定局,但由于各方对于法庭规则的解释不同,老萨死刑的执行期限又增添了弹性。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和法庭人员28日说,老萨死刑也许不会在上诉遭驳回的30天内执行。

  最新动态不必30天内上绞架?

  伊拉克上诉法庭26日驳回萨达姆上诉,维持对他在“杜贾尔村案”中的死刑判决。但两天过去,伊拉克政府和总统委员会再三拒绝公开对萨达姆的死刑执行日期发表正式评论,令外界猜测,政府各派对这一问题存在严重分歧。

  审理萨达姆案的

伊拉克高等法庭发言人拉伊德·朱希告诉路透社记者,只有在伊拉克总统委员会下令尽快执行时,司法部才会在1月26日之前处决萨达姆,如果没有命令,萨达姆可能在其后的任何时间上绞架,日期由司法部设定。

  朱希说,外界存在对法规的“误解”。当记者问道,执行日期是否可能在1月26日之后、甚至更晚的时间,比如2月,朱希答道:“是的,任何时候。”

  在任法典可能保老萨活过今年

  分析人士说,立即处决萨达姆,伊拉克的逊尼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都不会满意。

  逊尼派阿拉伯人政党已经对判决结果表示了愤怒。而库尔德人,希望亲眼看到萨达姆因屠杀库尔德人被定罪,如果萨达姆过早受处决,他们也会失望。

  根据萨达姆执政期颁布的法典,宗教节日期间不可以执行处决。而从本月28日至明年1月6日正逢一个传统宗教节日。倘若这项规定依然有效,就可保萨达姆活过今年。

  最后生机 应当作为“战俘”受保护

  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28日向国际各组织、政府领导人发出呼吁,要求他们阻止驻伊美军把萨达姆交给伊拉克当局接受处决,表示萨达姆应当作为“战俘”接受美方保护。

  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最后一面会兄弟传家信

  新华社电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一名律师说,萨达姆28日会见了他两个同母异父的兄弟,并把自己写给家人的信件交给他们。

  律师巴迪·阿里夫说,萨达姆28日在他的牢房中与同处美国关押下的同母异父兄弟萨巴维和瓦特班·易卜拉欣·哈桑会面。阿里夫说,会面是应萨达姆的要求安排的,萨达姆把自己写给家人的信件在会面中交给了兄弟。

  阿里夫说,来自监狱方面的消息称,萨达姆已经知道伊拉克上诉法院维持对他执行死刑的判决。他说,会见兄弟当天,“萨达姆情绪高涨,他显然已经做好准备”。萨达姆告诉他的兄弟,他很高兴能面临死亡,这好过湮没在狱中。

  最后晚餐

汉堡王+炸薯条

  据一名曾是萨达姆前军事助手的消息人士透露:“一名与萨达姆关在同一监狱的前伊拉克高官告诉我,这位前(伊拉克)总统酷爱吃‘汉堡王’和炸薯条。很有可能,萨达姆将选择这些西式快餐作为他的‘最后的晚餐’。”该消息人士同时称:“萨达姆现在监狱中受到良好照顾,他可以在牢房内做其他普通囚犯可以做的事情。他可以读书,可以洗冷水澡或者热水澡。”

  最大遗憾 枪决请求被拒

  萨达姆曾经多次要求对自己执行枪决。然而,伊拉克法庭认为,由于萨达姆当年尚未完成军事训练必需的所有课时,因此作为一名战士他显然“还不够格”,只能像“平民”一样接受绞刑。 袁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