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悲喜交加:2006年海外华人十大新闻事件 (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28 国际在线

  5.印尼国会通过新《国籍法》 华人首享平等公民权利

  7月11日,印度尼西亚国会正式通过新的《国籍法》,取消原《国籍法》中含有种族、性别和婚姻歧视的条款,印尼华裔人士也由此首度享有了平等公民权利。

  根据旧的国籍法,华裔印尼公民不算印尼原住民,在许多方面仍受歧视。拥有印尼
护照和出生证的华族人士在办理各种证件或手续时必须出示国籍证,还要支付相当数量的费用。而新《国籍法》规定,凡出生在印尼和从未接受过外国国籍的人,均为印尼公民。由此,困扰华裔人士数十年的国籍证明问题迎刃而解。

  新《国籍法》由于全数废除旧法中的歧视性条款,而具有了不同寻常的历史意义,被印尼国会人士誉为“革命性法令”。

  

悲喜交加:2006年海外华人十大新闻事件(组图)(3)

  陈冯富珍近影

  6.陈冯富珍当选世卫总干事 华人社会为她热烈鼓掌

  11月9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特别会议上,禽流感问题专家、曾经担任香港特区卫生署署长的陈冯富珍女士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成为首个在联合国旗下重要机构担任首长职务的华人。这在全球华人社会引起巨大反响。

  有评论说,“陈冯富珍的当选,开华人主政国际组织之先河。”“一个中国人当选为一个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这是全中国的骄傲,也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

  现年59岁的陈冯富珍生于香港,曾获加拿大医学学士、新加坡公共卫生硕士学位,是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院士。1978年开始在香港政府任职,1994年6月起任香港卫生署署长。2003年,在非典面前,她沉着、果敢、细腻的个性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出色表现也得到国际社会和世卫组织的青睐。非典过后,她应邀出任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是负责全球抗击禽流感合作事务的核心人物之一。在世卫组织工作的3年里,她成功地将制定禽流感应变计划的国家,从50个增加到170多个,其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得到普遍认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