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悲喜交加:2006年海外华人十大新闻事件 (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28 国际在线

  9.美强遣孕妇导致胎死腹中 “非法滞留”带出深刻反思

  2月7日,有3个月身孕的中国福建籍公民、非法滞留人员江针星,在被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官员强制遣返出境时,在机场出现剧烈腹痛,在多次请求后被送医院救治,但双胞胎却已胎死腹中。惨剧传出,美国华人社会为之震动。

  江针星说,她曾告知移民官员有孕在身,可否等孩子出世再自动离境。但移民局官员通过翻译回答:“就是知道你怀孕,才要你回去。”

  根据美国法律,在美国出生的婴儿自动成为美国公民,因此,有些中国孕妇采取非法滞留手段在美生子。事件发生后,人们一方面对美国藐视人权的做法予以谴责,另一方面也对孕妇们的这种做法进行反思。

  10.“东方行动”敲山震虎 推动当地中餐馆整改

  从3月30日开始,葡萄牙各城市政府部门组成的检查队,对全国范围内130家中餐馆进行了一场名为“东方行动”的暴风式突击检查,矛头直指中餐馆卫生条件。5天内,共查封了14家他们认为卫生不合格的中餐馆,有3家餐馆由此面临刑事诉讼。同时,检查队还以卫生条件不合格等为由开具了131张罚款单,对中餐馆处以从25欧元到7500欧元不等的罚款。被罚的餐馆主要是因为卫生不合格、厨具不规范、雇工不当等。

  相比于全球中餐经济,葡萄牙中餐业显露的问题不过是冰山一角。舆论指出,其他一些地方的中餐馆也存在类似的卫生、雇工和对法制了解不足等问题。广大海外中餐业者要保住“中餐馆”这块金字招牌,都应从“东方行动”受查业者身上汲取教训。

  “东方行动”之后,葡萄牙、西班牙等地的中餐业者在行业组织、华人社团的帮助下认真进行了整改。(人民日报海外版 林霞虹)

[上一页] [1] [2] [3] [4] [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