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敢拿首相开涮 政客怕她三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51 世界新闻报

    

  濑户内在节目中以能言善辩著称,她犀利的言辞常令嘉宾们下不来台,就连一些政客也成了她奚落的对象。

  她在一次节目中曾说:“我当尼姑的日子,也过得丰富多彩。”这句话是针对日本前
首相小泉纯一郎的。

  当时,小泉政府颁布了削减穷人福利开支的政策,记者问他对于那些受此政策影响的穷人有什么话说时,他回答:“人生嘛,丰富多彩。”这句冷酷的回答一出口,引起社会一片哗然。濑户内说这话,就是拿小泉开涮呢。

  以雄辩著称的日共领导人不破哲三年轻时,对濑户内的节目很有看法,认为她过于弘扬佛法。因此,对自己的口才很有信心的不破决定挑战这个尼姑主持人。

  不破的朋友得知后,都劝他放弃这个想法,并把老尼姑的几本书拿给他看。看完后,不破沉默了。心想,这个尼姑荤的素的不分,文的武的全上,还真有些本事,自己虽然实力雄厚,但到底是一个书生,哪里斗得过她呀。

  其实,濑户内的节目并不都是调侃,有些内容还是颇令人深思的。比如她曾这样说:“火能把东西烧坏,它自己不知道,天性使然;水能灭火,它也不知道,天性使然。佛慈悲,他自己也是不知道的,佛性使然。所以,行好事图报还不是佛,偶然回头,发现自己做过的事原来是慈悲,那就成佛了。”

  新闻链接

  尼姑主持的中国缘

  濑户内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1943年10月,她随丈夫到

北京大学任教,并在北京生下了女儿。日本战败后,研究中国古代音乐的丈夫,希望能留在中国,两人在北京住下来。

  1946年6月,她们全家被遣返回国。濑户内曾在一本书中写道:“我人生的序幕,可以说是在北京展开的。我的婚姻大部分时光都在北京度过。我对中国这样热爱,30年来,望乡之心未曾改变。”

  1973年,濑户内随文化界代表团访问中国。此后,她十几次来到中国,走遍大江南北。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萨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