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极一个远古冰架崩塌 加拿大学者发出安全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6:46 国际在线

  中新网12月28日电(尹琳)从北极地区埃尔斯米尔岛断裂的一个远古冰架会从明年春季开始漂流,将对一些海上作业造成安全威胁。这是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地理系一名教授今天发出的警告。

  这位教授说,这个名为Alyes的冰架是加拿大仅存的六个冰架中的一个,大概已经有4500年的历史。它于去年8月13日崩塌,然后形成了一个面积66平方公里,厚度在30-40米的
冰岛;冰架剩余部分大约还有15公里长、5公里宽。

  这位名叫卡普兰的地理教授致力于研究冰川形态以及气候变化会给冰川冰架造成的影响。经过研究,他对冰架运动的速度表示震惊。卡普兰说,春天到来时,冰架可能会对一些海上油井作业平台造成潜在威胁。

  他还警告说,Alyes冰架断裂很可能意味着加拿大北冰洋在未来30年内也会发生类似情况。

  因为距离遥远,Alyes冰架断裂时并没有被人发现。专家们也是在看到卫星图的变化后才意识到这个问题。有专家在实地考察后表示,断裂“像是巡航导弹击中了冰壳一样。”研究人员怀疑环境变化应该是冰壳断裂的原因之一,但现在就说是全球变暖导致的也还为时过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