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2006年终国际重大事件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18 青年参考

  当今世界,越来越热闹,地球上几乎每天都有大事发生。但正如古人所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事情可以引发大变化;任何大事又都是由小事组成的。比如威力巨大的核弹,却发端于微小的原子。地球上如没有小国,也就无所谓大国。所以,当年终岁尾,媒体都在评选各种“十大”的时候,我们把眼光聚焦到一些“小事”和“小国”上面来。当然,最终还是希望能“小中见大”,所以我们仍然离不了“大势”和“大国”。           —— 编者

  2006:小国之痛

  本报主笔邱永峥

  1黎巴嫩遭外敌入侵

  收音机里,正在播放马吉德·阿汝尼唱的歌,“啊,贝鲁特!你是全世界的骄傲!……你从废墟中崛起,像四月里绽放的花朵!”唱着唱着,歌声忽然高亢起来,“崛起,贝鲁特!”

  黎巴嫩人或许至今也不知道他们的国家怎么转眼间就成了废墟,发生的一切如同一场恶梦。

  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其实并不存在直接的利益冲突。第一次中东战争前,黎巴嫩因具有完整的民主体制,被誉为东方的“民主橱窗”。1947年联合国分治决议已经明确了黎巴嫩同未来独立的阿拉伯国和独立的犹太国之间的边界,因此,黎以之间也不存在领土争端。

  那么,为什么以色列要为一次绑架就对黎巴嫩大动干戈呢?中东地区的事情可称得上是“环环相扣”,这次冲突爆发时,正是伊朗核危机再次陷入僵局之时,六国外长会议正要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真主党与以色列的紧张关系在此刻猛然升温,将力主制裁伊朗的美国抛入一个更为复杂的外交局面。西方有媒体分析,此次哈马斯和真主党挑衅以色列,很可能是出于伊朗和叙利亚的策划,目的是在中东制造更多麻烦,让美国疲于应付。

  大国间的利益角逐,黎巴嫩成了彻底的牺牲品。

  2朝鲜在世界边缘徘徊

  首次地下核爆后的朝鲜,随处可见有关“有核国家”的宣传标语,民族和国家的自尊在这一刻得到了极大提升。然而,悍然进行的核试非但没有增加谈判筹码,反而使自己更孤立了。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自美国从2005年底开始冻结朝鲜在澳门汇业银行的2400万美元的资金后,朝鲜又通过向泰国出口黄金换来了2800万美元,但储备黄金毕竟有限,想摆脱困境难上加难。

  在巨大的国际压力下,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最近找到一种能鼓舞军队士气的方式——唱卡拉OK,而且他还下令,给各部队派发卡拉OK伴唱机。据朝鲜官方媒体《劳动新闻报》报道,金正日认为,让军人们唱卡拉OK,可以降低部队里的紧张气氛,又可以鼓励良性竞争,所以他已经决定,给部队派发更多的卡拉OK伴唱机。

  3巴勒斯坦兄弟相残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和平,在2006年仍然没有一点实现的迹象。不仅如此,一场巴勒斯坦政治派别混战,又把这片苦难深重的土地推进深渊。作为现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继承了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的职位,却无法延续阿拉法特的权力与威望。

  2006年1月结束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获胜。这一政治派别原本与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并肩作战,后因执意以武装斗争方式抵抗以色列,而与法塔赫分道扬镳,被以色列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视为眼中钉。随着哈马斯政府3月上台,哈马斯与法塔赫的矛盾不断升级,在国际势力对两派频频的拉拢、打压下,兄弟情谊终于不在了。

  12月16日和17日,法塔赫和哈马斯在街头的枪战、绑架、爆炸和围攻,使巴方陷入内乱。

  4索马里变成开放的战场

  12月24日,埃塞俄比亚空军战机开始轰炸索马里数座城市和战略要道,而地面部队也已经攻入索马里纵深。索马里伊斯兰最高委员会(原伊斯兰法院联盟)开始动员“外国志愿军”投入战斗。

  在过去的45年时间里,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打过两场战争,都是因为边境冲突所致。而索马里伊斯兰最高委员会一直坚持要将东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东北地区和吉布提合并成一个“大索马里”。自索马里前独裁政府1991年1月被推翻后,索马里就一直处于战争状态。今年6月初,索马里伊斯兰最高委员会的部队控制了首都摩加迪沙,随后又乘胜控制了索马里广大地区。得到联合国认可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因力量太弱,无力对全国局势发挥应起的作用。埃塞俄比亚政府指责索马里伊斯兰最高委员会暗中支持埃塞境内的反政府武装,试图挑拨独立,并多次称这是“战争行径”。

  一旦索马里与埃塞的战火扩大,那么会牵动多个国家,从而使得整个非洲之角陷入战争。事实上,迄今为止战斗已经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双方加起来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000人。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