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年终特稿:大国之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18 青年参考

  2006:大国之难

  本报主笔邱永峥

  1美国:伊拉克战争进退两难

  在“9·11”恐怖袭击中,最后的死亡统计数字显示,共有2973人不幸遇难。如今,3年多过去了,在伊拉克 战争中死亡的美国士兵人数已经超过了“9·11”遇难者人数——截至12月26日早上,美国士兵死亡人数达2978人 。五角大楼的统计数据还没有更新,上面显示的是2961名美国士兵在伊拉克阵亡,22401士兵受伤。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表示,美军官兵在伊拉克“不会白白牺牲”;美国国务卿赖斯稍早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伊战是 值得的:“有很多迹象表明,伊拉克是个值得投资的国家,因为一旦它作为一个稳定的因素而兴起,你就会有个不同的中东。 ”

  巧的是,澳大利亚稍早前公布了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71%的民调认为

伊拉克战争“不值得打”。据同日CNN报 道,“意见研究公司”的民调显示,美国有67%的人反对伊战,比11月又增加了6个百分点。美国民意要是照这速度变化 ,伊拉克战争就撑不了半年。当百姓都说不的时候,战争就难以继续了。

  三年来的伊拉克政策表明,布什不仅没有使美国人在这一地区获得更大的利益,反而陷入了不能自拔的境地。中期选 举的结果就是对布什的一次沉重政治打击。

  让共和党政府感到沉重的,还有2006年华盛顿的政治丑闻阴影。一些年初还坐在国会舒适办公室内的议员们,在 年底的时候有的已经锒铛入狱了。

福克斯新闻网日前评选出美国年度八大政坛丑闻,“电邮门”排在首位。选民们在中期选举 中将那些丑闻缠身的议员们踢出了办公室。让布什感到非常沉重的是,这些丑闻的主角多是共和党。

  美国的经济是布什政府的另一个沉重负担。几天前,国际经济机构进行了预测:明年全球经济的最大变量在美国。国 际

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拉托指出:“美国房市景气持续下滑,将导致经济增长减幅扩大,对全球经济会有外溢的效果。”甚至 还有人预测,美国经济速限(排除通货膨胀因素之后,一国经济可能增长的速度)可能不要多久就会下滑到2.5%之低,是 逾一世纪以来最缓慢的增长步伐。

  2俄罗斯:转换形象道路艰难

  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在总统办公室把一支派克金笔、一个控制核武器的密码箱,连同1700万平方公 里的领土和1.45亿人口的大国,交给代总统普京。叶利钦说了句“要珍爱俄罗斯”,便转身离开克里姆林宫。从此,一个 处于百年来最困难时期的俄罗斯,进入普京时代。

  普京,用钢铁般的意志来改造俄罗斯——当选总统后,普京就明确警告21名著名寡头说,大企业家和大资本不能干 预政治,政府也不干预企业的经营活动。对极少数控制媒体并成为反对派的寡头,他用铁拳痛击。古辛斯基、别列佐夫斯基、 霍多尔科夫斯基等人,都先后被他赶下了政治舞台。此外,普京还花大力气理顺国内各种政治关系,加强中央集权。普京继续 重拳出击,缓和各党派关系,模糊中右党派之间的界线,联合左翼的俄共,结束了叶利钦时期总统和杜马之间关系紧张的局面 。普京加强中央的权力,凭借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利用“9·11”事件后国际能源市场上形成的对俄有利的石油出口 形势,加大能源出口,强化能源外交。

  2006年7月中旬,俄罗斯人在普京的出生地圣彼得堡欢迎来自八大工业国的首脑。八国峰会上,面对美国和英国 的指责,普京手握能源大牌,妙语连珠。俄罗斯人则从普京的冷笑话中,看到帝国的光荣与未来。

  然而,就在俄罗斯的国家形象在2006年即将完美收场时,叛逃间谍利特维年科在伦敦的神秘死亡,在国际上掀起 了莫大的风波。而受此案影响最为直接的,无疑是英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如今,两国从政府高层到民间,都存在着严重的互不 信任。为此,有俄罗斯政治家感慨说,政府公关不到位是俄罗斯2006年岁末吃大亏的主因——事件发生后,俄政府没有人 或者机构及时出面解释,等政府最终行动时,一切都太晚了。

  3英国:首相被警察问询很难堪

  不论英国如何努力,终归摆脱不了“美国跟班”的形象,而这一切全赖首相布莱尔与美国总统布什走得太近了。

  当布莱尔终于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他和英国付出的代价都太大了。布莱尔确定自己明年7月要自动辞职,至于辞职 后干什么,他在今年圣诞节接受采访时说,他想做“真正有意义的事”。英国民众为之瞠目,因为言下之意,布莱尔当首相这 些年似乎是做了“没有意义的事”。

  即便要走了,布莱尔的感觉也不痛快,因为12月14日,布莱尔成了英国史上第一个遭警察问询的在位首相。警察 到底问了布莱尔首相哪些问题呢?首相发言人透露说,都是些老问题——4名向工党提供数百万英镑贷款作为竞选经费的富商 获得封爵候选人到底是怎么回事?布莱尔首相是否亲自提了这4名富商为封爵候选人?对此,布莱尔首相回答说:“这4人确 实是我提名的,但这跟出钱换封爵无关,而且他们捐钱支持工党不应该成为他们获得封爵的障碍。之所以提名他们,主要是考 虑到他们为社会所做的贡献,以及他们是否符合封爵的其他条件。”至于布莱尔的办公室主任私人秘书是否从中做了手脚,布 莱尔首相一概以“不知道”作回应。

  当然,对于英国民众来说,布莱尔现在最应该做的,是怎样让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英国官兵们回家,而不至于沦为“ 他国的警察”——比如说几天前在巴士拉炸监狱救犯人。

  4日本:防卫厅升格

  让邻居信任很难

  2007年1月9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这意味着自卫队的角色将朝“军队”方向获重新定位。

  今后日本自卫队可以名正言顺地出兵海外参加维和行动,不再需要在国会进行冗长的讨论,更不会遭到舆论的质疑。 从而进一步在国际上发挥“军事大国”的作用。

  日本政府通过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法案不是孤立的举动。从表面上看,此举旨在提升防卫厅的地位和权限,但其 真实目的是要进一步取消日本因作为二战战败国而受到的限制,成为所谓的“正常国家”。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想让邻国完全相信它别无所图,难!

  5中国:建和谐社会

  总有人用“中国威胁论”发难

  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提高,大国意识成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热门议题。2006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大国崛起 》,更是引发了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使得大国意识成为了焦点。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以大国的姿态在国际舞台出现,与过往最为不同的特征是:一,中国向全世界开放, 同时中国也呼唤国际社会对中国开放。二,中国主动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三,中国以和谐世界、和谐亚洲、和谐邻国的方针 处理国际关系。世界多了中国的声音和身影。

  对于中国大国意识的觉醒,国际社会的看法不同是正常的。但是动不动就给扣上“中国威胁论”的帽子,就显得太不 厚道,也说明了不同文化背景的国与国之间理解和沟通的难度。

  不过,也不全是围堵的论调——德国《经济周刊》的文章《红星照耀非洲》对中国的非洲战略充满了赞美之词。事实 上,不论中国怎么做,做什么,总是有不同的声音传出。其实,中国具备成熟的大国意识,才是对世界最有利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