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政变带来经济阵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18 青年参考

  5斐济内乱安定难求

  12月5日,斐济军方包围了位于首都苏瓦的政府大楼,软禁了政府官员。斐济军方领导人宣布,他们已经接管了整个国家。这是这个南太平洋岛国近20年来发生的第四次政变。

  斐济的政变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抵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欧盟和一些国家发表声
明或谈话,强烈谴责斐济发生的军事政变,呼吁尽快恢复斐济民选政府。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声明,要求立即恢复斐济合法的民选政府。安南还要求通过和平方式和全面对话恢复斐济宪政,支持太平洋岛国论坛以及其他地区和国际组织为此作出的努力,并承诺联合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化解斐济目前的危机。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也发表声明,要求斐济军方停止采取破坏斐济民主进程的行动,并让位于民选政府。

  迫于巨大的压力,斐济军政很快宣布,登广告“招聘内阁成员”,并且善待被赶下台的总理。这场政变的最后结果应该是不了了之,但由于岛国遭封锁,苦的是平民百姓。

  6泰国政变带来经济阵痛

  泰国政变领导人9月19日发动不流血政变,推翻了他信政府。政变领导人在为发动政变进行辩解时称,他信执政的 5年期间腐败泛滥,损害了民主制度。然而,政变也不是“民主”的表现。

  12月18日,泰国央行突然宣布实行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后,投资者大惊,争相逃离市场。泰国政府的举措很典型,反映了亚洲国家较多存在的强行干预

汇率的“恶习”。泰国现政权是通过政变上台的,当然其作风会更加强硬。但是,在经济全球化和货币自由化的今天,你的强硬可能有助于夺取政权,但对付资本市场,特别是对付虚拟金融市场的投资者,不但徒劳,很可能还适得其反。比如泰国央行,先是规定强制存款,要求所有汇入的资金,都要有30%不能动用,而且还为期一年。

  结果,投资者用脚投票,通过股市暴跌来宣泄自己的不满。逼得“强硬铁腕”只能灰溜溜收兵。让泰国政府想不到的是,他们通过政变上台时,股市没有大跌,投资者也没跑,而宣布存款管制,市场反应却这样猛烈。这充分说明:用强力手段夺取政权可能有用,但对付资本市场根本没用。

  7伊拉克成为人间地狱

  2003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林肯号”航母上意气风发地宣布: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了!然而,三年多后的今天,恐怖分子和反美武装分子依然神出鬼没,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冲突更是愈演愈烈,伊拉克即将陷入内战的泥沼。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在报告中坦承,驻伊美军既无法镇压叛乱,也无法抑制“基地”组织日益受欢迎的趋势;美国主流媒体也已经将“伊拉克处于内战边缘”的措辞改为“内战”。

  从政治上看,伊拉克已濒临内战边缘,逊尼派对什叶派、什叶派对库尔德、逊尼派内部武装内斗,已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尤其是逊尼派的内斗,在对什叶派的战争平息后,其内斗将会进一步加剧。从军力上看,伊拉克政府和美军都认为,伊拉克至少还要两三年时间,才能建立保护自己的军队。更糟糕的是,尽管伊拉克已有31万军队和警察,但其警察部队本身深陷种族分歧之中。在越来越多场合中,为各自种族谋利益的警察,已成为伊拉克种族仇杀的祸源。

  至于老百姓,光是巴格达全城每天收到的尸体就有五六十具,伊拉克变成了人间地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