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世界“小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1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主笔顾玉龙

  1矮小的冥王星受了贬

  望星星,说星星。星星有大有小,我们普通人可能不会关心它们的实际大小,不过有人却很计较。

  冥王星在太阳系九大行星中排行老九,它一直远离我们地球,从不招惹我们,我们常人也根本看不到它。但8月24 日那一天,一伙地球人竟然开会研讨太阳系的问题,并在冥王星“缺席”的情况下通过决议,以行为“不轨”等理由,取消了它行星的资格。

  在笔者看来,冥王星被逐出太阳系也是咎由自取。首先是冥王星先天发育不良,它的个头比月球还要小,体积还不到地球的千分之一,所以难免连地球人都瞧不起它;其次冥王星太懒,它的一年等于地球人的248年;再者,它和太阳的关系太疏远,是原有九大行星中离太阳最远的;更为“不可饶恕”的是,冥王星自以为“天高皇帝远”,经常有“越轨行为”。

  科学家发现,冥王星的运行轨道平面距离“黄道面”有17度的倾斜角,也就是说它和其他八行星不是在同一个平面上运行,这是明显的越轨行为。

  不过,科学家并没把老九冥王星一棍子打死,虽说人家对太阳公公比较疏远,但人家小冥在亿万光年的岁月里也始终默默跟随着太阳,没有功劳还是有些苦劳的。厚道的地球人特意给小冥安排了一个特殊位置,并美其名曰“矮行星”,这就相当于八大金刚坐沙发,小冥在旁边坐板凳,好歹比被扫地出门强多了。

  2小小的

火星酿了大祸

  天上星星的大小并非小事,人间的一些“星星”更是小视不得。

  2月2日,一艘载有1400人的埃及客轮“萨姆拉98”号在红海沉没,1000多人在这起沉船事故中遇难或者失踪,而酿成这起悲剧的,恰恰是一点小小的火星。

  20多岁的艾哈迈德·埃勒说,他发现装载汽车的客轮船舱起火,就去通知船员。

  阿卜杜·哈基在科威特工作5个月后搭乘“萨姆拉98”客轮返回埃及。他说:“有船员告诉乘客说,有一辆在下层船舱的卡车起火并引燃了其他车辆。火烧了3个小时,可船员总是告诉乘客,火势已经被控制住了。”

  在沙特教书的小学教师尤素福说:“我是从梦中被人吵醒的,当时听到外面有人在喊‘起火了’,我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手表,当时是晚上10点整。我看见船还在行驶。到了凌晨1点左右,烟越来越大,我们要求船员返回杜巴港,或者是教我们如何使用救生艇,但根本没有人搭理我们。后来,我听到船员之间在议论说‘事情大了’。这时船开始向一边倾斜,一些船员带头跳海逃生。我看见一颗红色的信号弹照亮了夜空,但10分钟后船就沉底了。”

  就这样,小小的火星竟然酿成了人命关天的大祸。

  3边境小摩擦引爆了大战

  “因小失大”的事情还真不少。客轮上的一点星星之火能吞没1000多条人命,一次边境上的小冲突甚至引发了战争。

  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8月27日发表电视讲话说:如果他当初知道下令抓走两名以色列士兵会导致与以色列之间爆发一场战争,他就不会这么做。这是纳斯鲁拉第一次公开对黎以冲突表示反省。

  黎以冲突的起因其实只是一次小的边境摩擦。真主党游击队在7月12日越过边境发动袭击,打死3名以色列军的士兵并抓走两人。此后,以军展开大规模的报复行动,以色列的装甲部队长驱直入,杀到黎巴嫩腹地。长达34天的冲突共造成黎巴嫩1200人死亡,以色列也有100多人死在真主党的

火箭弹下。直到8月14日,经过联合国斡旋,双方的停火协议才生效。

  黎以战火扑灭后,以色列当局遭到以色列民众严厉批评。真主党的势力虽然被清除出黎巴嫩南部,但真主党却赢得了黎巴嫩民众空前的支持。

  作为善后,真主党承诺给在战争中房屋遭到破坏的每个黎巴嫩家庭以1万美元的补助。

  不过,无论如何,那些命丧战火的人们却是再也不会回来了。

  4小勋章难解美国大兵思乡愁

  同样是战争,美国在伊拉克的“反恐行动”却是欲罢不能。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在美国越来越不得人心,前线的美军士气也受到影响。这从美军小小的荣誉勋章上就可看出来。

  伊拉克战争已经进行了3年半,据统计,美军的阵亡人数已接近3000人,也就是说,美军在伊拉克每天至少要死两个人。但从美国五角大楼发出的信息说,迄今为止,只有两名军人获得了缀满了13颗小星星和一颗大星星的“荣誉勋章” ——美国为奖励军人英勇作战而颁发的最高军事荣誉勋章。而在和伊拉克战争持续时间一样长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却有464 名军人获得“荣誉勋章”。

  伊拉克战争早期,美军士兵原以为推翻了萨达姆的独裁统治,解放了伊拉克,就会得到伊拉克人民的报答和支持,没想到有些伊拉克人很不领情,甚至“以怨报德”,用路边炸弹袭击美军。伊拉克的狙击手更是神出鬼没,“嗖嗖”的冷枪令美军士兵还没作出英雄的壮举就被小小的子弹夺走了生命。

  与此同时,伊拉克遇害平民数量与日俱增,高达数十万。伊拉克警察则已有12000人殉职,差不多占了警察总数的1/10。美国总统布什12月19日首次承认,美国没赢得伊拉克战争。

  72%的驻伊美军承认整个部队士气低落,作为军人,美军士兵并不渴望得到那枚缀满星星的“荣誉勋章”(谁获得这种小勋章,子女就可直接入读西点军校),他们想的是早日回家。

  5小人物差点打死“恐怖大亨”

  美军士气低落,最高兴的人可能就是被美国通缉的“恐怖大亨”本·拉登了。不过,本·拉登虽然是大人物,但他的身家性命有时候也攥在小人物手里。

  一部即将面世的法国纪录片称,法国特种部队在3年前曾两次发现本·拉登,而且狙击手已把本·拉登锁定在瞄准镜的准星里,只是由于其美军上司迟迟不下开火的命令,致使本·拉登轻松地从法军枪口的准星里逃脱。

  纪录片援引一名法军士兵的话说,在2003年和2004年,本·拉登进入了他们的视线,那时候狙击手只要一扣扳机,本·拉登就会一命呜呼。但开火的请求大概过了两个小时才被送达发动袭击的美国官员那里。

  法国纪录片的叙述听来多少有些天方夜谭的色彩,不过依笔者看来,如果美国真的把本·拉登打死了、或者抓住了,那就等于宣布以美国为主导的反恐战争已取得了彻底胜利,那美国还有什么理由继续赖在阿富汗和中亚呢?再有,如果美军真干掉了本·拉登,世界各地恐怖组织就会群龙无首,各自为战,恐怖行为就会成为一场不可控的随时进行的战争。这也许才是美国最不愿看到的。

  当初是布什家族把本·拉登从美国的星条旗底下放走的,如今美国再次让本·拉登从法国人的准星上逃脱,似乎也是半斤八两,情理之中的事情。

  6大象被射杀之后的小疑问

  搞恐怖活动的本·拉登因为一个小小的机缘,躲过一劫。不过,下文提到的“本·拉登”就没那么幸运了。

  12月17日,随着一阵枪响,作恶多端并负有14条人命案的“本·拉登”在印度东北部被击毙。被击毙的“本·拉登”并不是上文提到的“恐怖大亨”本·拉登,而是一头名叫“本·拉登”的公象。由于这头大象身高3米,力大无穷,它不怕鞭炮,不怕火把,经常肆意撞倒房屋,踩死村民,于是阿萨姆邦有关当局只好发出了射杀令。

  “本·拉登”死了,但环境保护主义分子指责当局误杀无辜。因为“本·拉登”有长牙,而被射杀的大象没有;地点也不符,射杀的地点和“本·拉登”经常活动的区域相差80千米;林业部门也没有确认大象的脚印和体积,更没有作DNA 测试。

  杀死一头大象,却能引出这么多观察入微的小疑问,并通过媒体传遍世界,可见环保观念已越来越为各国的民众所接受。或许,这正是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