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人担忧饮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27 青年参考

  雷怀/编译

  

  据俄罗斯媒体12月25日报道,新年前夕,莫斯科市民可能遭遇这样的不快:当打开水龙头时,流出的是混杂了粪 便的污水。这一切都缘于莫扎伊斯克污水处理站发生的重大技
术事故。

  事故早在12月19日就已发生,站领导既没有向当地市政部门汇报,也没有向饮用水管道公司的专家通报,而是决 定自行解决。12月20日晨,莫斯科饮用水管道公司专家对莫斯科地区河道进行检查时,发现莫扎伊斯克处理站有污水泄漏 。他们赶到处理站要求检查却遭拒绝,只是被告知有几台水泵出了故障,站方目前正在紧急维修。

  直到12月23日,担负莫斯科市饮用水供应的鲁布廖沃水站工作人员发现水中细菌超标,这起重大事故才最终曝光 。

  在此期间,莫扎伊斯克污水处理站一直试图启动故障水泵,但没成功。到了23日,处理站内已经水满为患,污水大 量向附近的阿库舍尔卡河泄漏,最后又进入莫斯科河。

  据报道,12月20~24日早晨,一共有2.5万立方的污水被排入莫斯科河支流。到24日上午8点半,一套水 泵装置开始工作,但是事故尚未完全排除。不过,污水排放量已经减少到1000立方。

  莫扎伊斯克的污水先是被排入阿库舍尔卡河,再进入莫扎伊卡河,然后流入莫斯科河,其规模相当于莫扎伊斯克每天 排放污水的30%。如果这些水进入莫斯科饮用水保障系统,当地居民将面临“无水可喝”的危险。

  为了防止在居民中引起恐慌,饮用水管道公司总经理斯坦尼斯拉夫·赫拉缅科夫专门对此做了说明。

  他安抚莫斯科居民不要为饮用水安全问题担忧:“我们会尽一切努力,不让一立方饮用水受到病菌污染。”为防止细 菌在河水中聚集,公司已组织从莫扎伊斯克、鲁扎和伊斯特拉3座水库放水,以冲淡从处理站流入的污水。如果此举仍不能阻 止污染水靠近饮用水源,将使用臭氧对水进行消毒,这种方法可以杀死水中的有害成分。

  在必要的情况下,饮用水管道公司还将缩小水源范围。最后,这位总经理说:“总之,在任何情况下,饮用自来水都 是安全的。我希望莫斯科人不要相信任何虚假消息,不要为自己的健康担忧。”

  莫扎伊斯克污水处理站隐瞒事故不报,俄罗斯自然资源利用监管局更要求对有关责任人提起刑事诉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