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绞死专题 > 正文

专家张晓东:绞死萨达姆并不能带给伊拉克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4:43 新浪嘉宾访谈
专家张晓东:绞死萨达姆并不能带给伊拉克和平

国际关系专家张晓东教授。

聊天视频

专家张晓东:绞死萨达姆并不能带给伊拉克和平 国际关系专家张晓东谈萨达姆被绞死 专家张晓东:绞死萨达姆并不能带给伊拉克和平 绞死萨达姆不能给伊拉克带来和平

  伊拉克当地时间12月30日上午6点左右(北京时间12月30日上午11点左右),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处以死刑。30日13时,新浪网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张晓东教授做客嘉宾聊天室,为网友分析萨达姆之死对中东以及整个世界的影响。以
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今日北京时间11点左右据

伊拉克电台的消息,伊拉克的前总统萨达姆已经被处以死刑了,这对于整个中东世界包括整个阿拉伯世界都是一个令人非常震惊的消息,今天特意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国际关系专家张晓东教授,为网友做一个分析,首先请张老师跟网友打个招呼。

  张晓东 : 广大的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主持人 : 首先我们想请张老师帮我们回顾一下萨达姆最后临刑前的四小时,听说萨达姆之前要特意换上橙色的囚衣,经过沐浴,而且还要享受一顿丰盛的晚餐,这是一个特定的程序吗?

  张晓东 : 这个程序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进一步图象的资料,一般来讲要处死这么一个应该说非常著名的人物,我想最基本的一些要求还是应该有的。比如说要履行一些必要的程序,包括核定的过程,包括我觉得因为萨达姆他本人也是一个穆斯林,作为穆斯林最后要死之前,有一些人员给他做一些祝福,我想这样一些程序都是必要的,也就是宗教上的,法律上的一些程序都是会有这样一个过程来做的。

  主持人 : 我们看到今天跟萨达姆一同被处死的还也他同母异父的兄弟,巴尔赞?

  张晓东 : 对,这个死刑的判决我们在此前都已经看到了,执行个过程我想随后随着这个报道的不断出现可能会有一些进一步的细节,但是这个事情本身我觉得对伊拉克整个过去三年多,将近四年这个局势,应该说是带有象征意义阶段性的东西最后展示在世人面前。特别是作为对过去旧的伊拉克政权的清算,萨达姆还有他的一些重要同伴被判处死刑,被执行,应该说是一个过程的完结,至少从法律或者从某种象征意义上讲是某种程序的完结。

  网友:今天是谁执行对萨达姆死刑,在什么样的地方执行?

  张晓东 : 这些问题因为我匆匆忙忙来之前也没有看到进一步消息,因为此前我看到一些消息报道,从司法系统来讲并没有像我们所想象的专门有一个刽子手来执行的这项使命,往往都是临时的在执行死刑的时候有一些指定的人。这次作为司法系统内部,好像没有人特别积极想来做这件事情,但是因为原来跟萨达姆有很多的仇恨的这些人,或者有一些家庭在过去萨达姆的几十年统治当中受到某种伤害,或者有亲人被萨达姆处死的,有这样一些背景的人积极报名,据说有几百名之多,但是最后选择谁执行还是要看一看。

  主持人 : 我们看到有报道说伊拉克当局挑选了一些目击证人被送往巴格达所谓的绿区去见证执刑经过,是不是这样的情况?

  张晓东 : 对,我看到的报道只是在绿区聚集,然后到一个什么别的地方去,也不知道。因为处于安全保护,因为我们知道本来伊拉克国内现在互相报复或者仇杀的事件就很多,我想直接参与的这些人有相当一部分不愿意把这个过程公之于众,我想可能也有一种担心,比如说你现在参与了这个过程,将来是不是会生命受到威胁,这样一种可能性不能排除。因此第一点,地点只是说在绿区会合,死刑是在绿区内执行还是在萨达姆本身现在坐的监狱,还是在别的地方,我想不清楚。另外一个,什么样的人来执行,现在我觉得具体这个人是谁,恐怕也没有更进一步的报道。因此担心的可能有很多,比如说包括是不是那种场面会影响到,如果要公之于众的话,会影响到伊拉克国内的形势,再一个,地点的保密,我们知道此前有一些人想制造动乱,这样一些力量会避免由于地点的暴露引起进一步局势的部分稳定,这些细节问题我想随后随着事情过去以后,媒体会逐步有一些报道。

  主持人 : 刚才我们提到绿区,可能很多网友对这个概念不是特别清楚,您能再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地址吗?

  张晓东 : 绿区实际上就是在巴格达一个特定的地区,这个地区受到严密的保护,原来大使馆比如说在很多地方,包括我们国家大使馆,现在办公地点也选择在绿区里头,因为这个地方受到严密的政府军队还有美国军队的保密,它划定了这么一个定区,并不是说特定的过去就有这个地区,只不过在这个地区相对来说比较安全,政府部门,外国一些机构,还有一些新闻媒体大部分集中在这个地区。

  主持人 : 我们现在回到萨达姆被处决前的时刻,我们看到美国的法院是驳回了萨达姆律师的暂停行刑的要求。

  张晓东 : 这个当时提出的理由是说在华盛顿一家地方法院曾经起诉过萨达姆,因为一个民事案件起诉过他,现在那个案件还没有结束,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审完,希望这个法庭能够在最后一刻终止执行死刑,但实际上我们知道那个法庭最后也讲了,说我们不可能干涉伊拉克国内的司法程序,实际上拒绝了这样的要求。可能在法律上也没有太多的这种道理来做这件事情。

  主持人 : 但是我们知道这段时期对于伊斯兰民族来讲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因为是在朝圣期间。在这时候处死萨达姆这么一个敏感的人物,很多人认为会伤害整个穆斯林感情的?

  张晓东 : 这个说法有问题,虽然萨达姆是穆斯林,而且是整个伊斯兰世界很重要的人物,如果说在这个时机选择来处死他是对穆斯林感情的一种伤害,我觉得这之间并没有特别的联系,因为穆斯林本身是一个很大的群体,我们知道全球伊斯兰国家有50多个,全球的穆斯林大概有十多亿,在这里头除了有教派跟民族的差别以外,还有一个就是有国家的分别,大家都是有不同的国家地区,有不同的终审体系,虽然萨达姆是一个穆斯林,有一些宗教感情,但是如果等同的说对整个穆斯林有伤害,这个话有点过了。

  主持人 : 还请您给我们网友解释一下这个宰生节。

  张晓东 : 宰生节是伊斯兰教比较重要的一个宗教节日,另外就是开斋节,因为斋月期间不能吃饭的,只有太阳落山之后才能进食,另外一个是宰生节,也是一个比较重大的传统的伊斯兰教当中的一个节日,这个节日本身我想刚才谈到伊拉克总理跟美国商谈这个事情,什么时机来处决萨达姆,我想跟宗教节日本身不会有太多的关联度。很大程度上处决萨达姆虽然是一个法律上的判决,但是实际上这个过程我们知道它是一个政治性很强的行为,我想这是一个政治性非常强的过程。

  主持人 : 刚才您也提到现在处决萨达姆应该是让马力基政府感到欢欣鼓舞的事情,但是肯定会激怒支持萨达姆的逊尼派,而且有人认为也会得罪一些库尔德人,因为库尔德人希望萨达姆屠杀他的种族罪名成立,而现在并没有宣判?

  张晓东 : 这些问题都不好说,因为刚才我们讲了审判萨达姆这个过程虽然是一个法律上的程序,过程已经走完,但实际上是一个政治性很强的过程。其中美国在里边主导作用是非常强烈的,按照一般来说,很多人讲萨达姆他案件有很多,除了导致他判处死刑的案件之外,目前还有一个就是对库尔德人使用毒气,库尔德人不断跟萨达姆政府处于一种斗争状态,你来我往这种混乱状态持续很多年,尤其是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之后,萨达姆政府对库尔德人又采取了新一轮的镇压,案子很多,假如要把所有案子搞清楚,很可能这个审判萨达姆的过程是非常长的一个过程。再一个,包括周边一些国家,像伊朗,还有科威特,因为这两个国家曾经跟伊朗发生过战争,这两个国家认为他还犯有国际法所不容的一些罪行,因此应该有一个国际法庭来审判。如果说要把所有的事情搞清楚,那么审判萨达姆这个过程可能会变成一个漫长的,而且可能是一个毫无结果的过程,这个过程本身可能不符合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也许从法律上来讲对所有的案件进行审理,还以真相,对所有受到伤害的那些人给他一个公正的结果,从法律上来讲是应该的,是公正的,但是作为一个政治过程来讲我觉得是美国人不能接受的,伊拉克政府现在也不能接受,从这一点来讲审判萨达姆是一个法律的过程,但是实际上是有一个重大的政治目的在后面推动。

  刚才讲到,一方面对于逊尼派来讲是一个问题,因为逊尼派在过去几十年当中是伊拉克国内占有统治地位的,占有主导地位的一种宗教少数派别,而在伊拉克,库尔德人从另外一个角度又是一个长期受到压制的群体,通过这样一个事情,一方面逊尼派可能觉得审判本身是不符合法律程序的,是不公正的,没有给萨达姆充分的辩解机会,包括一些证人证据是非常可疑的,可能会提出很多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从库尔德人来讲,他可能认为他还有很多案子没有搞清楚,但是这种事情如果真的按照我们讲的那个程序,所有东西搞清楚,国内法律,然后还有国际周边国家,国际法律来审判他的话,那可能对于美国或者对伊拉克来讲,他是不符合他自己的需要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