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媒体预言19国将分裂敲打独联体亲美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00:04 环球时报

  俄罗斯《新消息报》12月27日发表了一篇刺激人眼球的文章,标题叫《小心,这些国家可能解体!》。文中列出的“在近期可能从世界地图上消失的国家”竟有19个之多。人们注意到,今年以来,类似“某些国家会分裂”的预测在俄罗斯媒体上并不鲜见,甚至经常挂在俄一些政界人士的嘴边。专家指出,以前,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一些机构出于自身利益需要,经常做一些预测世界潜在冲突和国家分裂的报告,但出现在俄罗斯的预测绝不是媒体跟风、危言炒作那么简单。关于“分裂”问题的集中讨论,实际反映了俄罗斯政府当前对独联体某
些国家奉行亲西方政策的不满,以及对美国等西方国家蚕食俄传统势力范围的警告。

  《小心,这些国家可能解体!》

  《新消息报》文章一开头就发出警告:“2007年即将到来,但对一些国家来说这并非幸福之兆,特别是对世界上20多个最不稳定的国家来说,这是有可能发生灾难造成国家解体的一年。”文章引用美国卡耐基和平基金会的报告,称2007年将有11个非洲国家面临“马上解体”的危险,而一些前苏联国家也面临最危险的局势,并举例说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在“分裂可能性排行榜”上位居第24位。

  对此,《新消息报》也进行了自己的调查,列出了欧洲、亚洲和非洲的19个“最不稳定”国家名单,并意味深长地总结说:“调查显示,有可能解体的国家,百分之百都存在着民族和边境冲突问题。”

  在欧洲,文章认为巴尔干几个国家都很危险。在波黑,“95%的塞尔维亚人希望建立自己的独立国家”,“如果举行全民投票,有可能造成这个统一的国家的分裂”。在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族人也曾提出独立要求,现在他们试图通过法律途径来达到这一目的”。在科索沃,“有巴尔干问题专家认为,那里的阿尔巴尼亚族居住区将于2007年春天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从而造成塞尔维亚共和国解体”。此外,文章认为在西班牙和比利时也存在着严重的民族矛盾,要求自治的呼声现在“更高了”。

  在亚洲,文章认为最有可能解体的国家是伊拉克和阿富汗。伊拉克的库尔德人目前已拒绝承认巴格达现政府,早已在与土耳其交界地区确立了自己的“独立地位”;什叶派和逊尼派也在为争夺地盘打得不可开交。类似的情况在阿富汗也是如此,该国南部和东部许多省份都在塔利班的控制之下,而北部省份则由在北约部队支持下的塔吉克和乌兹别克人控制。文章并称,这两个国家由于战乱和外国入侵“实际上已经解体”。中亚地区的乌兹别克斯坦“也面临着国家解体的危险”,“该国一些宗教极端分子计划在费尔干纳山谷建立伊斯兰国家,占乌兹别克斯坦1/3的领土”。

  在非洲,文章认为这里有“比任何地区更多的国家面临着分裂的危险”。文章认为,索马里“目前已处于分裂状态”,“处于半解体状态的国家”有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科特迪瓦,而“民族矛盾严重、2007年都面临着国家解体危险的国家”还有苏丹、乍得、毛里塔尼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和布隆迪。

  这话是说给独联体国家听的

  据记者在俄罗斯的观察,“分裂”几乎是今年俄罗斯媒体用得最多的一个“关键词”。在西方眼里,俄罗斯本身就是分裂的“高危国家”。就在这个月初,俄《独立报》发表文章,称据美国中情局一份秘密文件披露,未来俄联邦“有可能分裂成为8个国家”。

  但现在俄开始用同样的“唱衰法”对付与其作对的独联体国家,尤其是格鲁吉亚。今年8月10日的俄《生意人报》曾发表评论文章,批驳格鲁吉亚政府的亲西方路线,指出这是“玩火”的行为,“说不定有一天会演化为军事冲突,从而导致格鲁吉亚的最终分裂,到了那个时候,萨卡什维利总统的美国朋友们就未必会伸出援手了”。此外,7月的俄罗斯《政治家》杂志曾刊登题为《格鲁吉亚分裂的必然性和阶段性》的系列评论文章,最近更有媒体指格鲁吉亚正面临“分裂成数个小政权”的危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对外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姜毅研究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独联体内的“未承认国家问题”又被翻了出来。所谓的“未承认国家问题”,指的是前苏联解体后,一些新生国家内部的民族地区要求再从这些国家分裂出去以及类似的民族分离问题。1992年后,好几个独联体国家都因为民族分离问题爆发过武装冲突,后来,都是以俄罗斯为骨干的维和部队进驻,表面上局势才稳定住。

  今年的问题在于,俄罗斯内部出现了在这些地区“放松不管”的主张。姜毅指出,《新消息报》的这篇报道,虽然重点评述前南斯拉夫,其实是在警告格鲁吉亚、摩尔多瓦、阿塞拜疆,甚至乌克兰。既然西方在前南斯拉夫的分裂解体问题上搞的是民族自决,那么也应该允许独联体这几个国家内部想独立的民族干同样的事。这几个国家与俄罗斯的关系都不好,它们内部闹独立的那几个民族又都想投入俄罗斯的怀抱。以格鲁吉亚的南奥塞梯为例,如果进行全民自决,从格鲁吉亚分出来和北奥塞梯合并,而北奥塞梯是属于俄罗斯的,最终就是南奥塞梯也归入俄罗斯。很显然,俄是想用西方的模式来套独联体的事,让西方无话可说。

  姜毅说,俄媒体高喊这些国家“可能解体”,它们“百分之百都存在着民族和边境冲突问题”,学的是西方“吓唬人”的那一套,警告的主要是与自己作对的独联体国家——是俄罗斯在帮你维护着领土完整,结果你还总反对俄罗斯,那么好,你不是亲美亲西方吗,俄罗斯可以允许用西方的方式来解决你国内的这个问题。

  危言耸听背后的战略意图

  至于独联体这些民族分离地区会不会真的从现在的国家中独立出来,姜毅说,这些地区有些已经提出独立口号了,但这些地区最终会不会有足够能力独立,其实关键就要看俄罗斯对这些地区会投入多大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倪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美国卡耐基和平基金会和俄《新消息报》列出的“分裂名单”,其实都有很多可以斟酌的地方。比如,非洲国家跟欧洲国家的情况其实完全不一样。非洲国家存在的分裂问题,是由于西方殖民者对非洲进行瓜分并且建立各自的“势力范围”造成的,从历史上来说,非洲国家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完整过,常年陷入战乱,本身就处在国家碎片化状态。欧洲国家存在的问题则可以称作是“再解体”的问题,是两种不同的层次。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的国际战略问题专家哈里多夫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被列入这份“分裂名单”的19个国家,也恰恰是当今世界上民族、宗教或者领土问题最尖锐的地区,这些热点长期存在,但说这些地方的冲突都会在“2007年爆发”,显然是有些夸张。

  倪峰说,同样是谈国家分裂,卡耐基和平基金会的出发点却与俄罗斯媒体有很大不同。美国拿出类似的报告,显然是建立在自己的政治诉求上。比如,对于目前的俄罗斯来说,总统普京正在努力使其走上复兴道路,而美国提出前苏联国家甚至俄罗斯“国家分裂”的预测,可以看作是美国向俄罗斯施压的一种方式。又如前南斯拉夫问题是“苏联解体”小版本的翻新,美国等西方国家联手制造前南斯拉夫联盟再次分裂的舆论,就是想趁机更深入地介入巴尔干地区。

  俄罗斯媒体的这篇文章用了较多笔墨阐述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解体可能,姜毅认为,那是俄罗斯媒体在暗讽美国,不是打赢了战争就能获得和平的,事情没那么简单。俄罗斯人肯定注意到,今年还有美国学者提出了所谓“大中亚计划”,想把中亚和南亚联合起来,轴心就在阿富汗。俄罗斯人是在嘲笑美国,还真把阿富汗当自己掌控在手里的战略支撑点了!别忘了阿富汗自己都快要分裂了。▲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刘知末 本报记者 程刚 孙天仁 柳玉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