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绞死专题 > 正文

萨达姆临刑前拒绝戴上黑面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00:40 东南快报

  对镜头高呼万岁

  15人目睹全过程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政治顾问阿斯卡里见证了行刑过程。他说,行刑地设在巴格达北部卡迪米亚的伊陆军基地,那里在萨达姆当政时是军事情报部门总部。

  阿斯卡里说,萨达姆被6名警卫带入一间小厅。萨达姆穿着黑色大衣、深色上衣,黑色裤子,黑色鞋子。他被绑着,戴着脚镣。行刑前,他被要求取下黑色帽子,但获准受刑时留着灰色头巾。

  “进入小厅之后,萨达姆坐在椅子上,一名法官向他宣布了判决细节。但当他看见一个摄影师扛着摄影机走进房间录像,他开始呼喊‘巴勒斯坦万岁’和其他口号。”阿斯卡里说。

  阿斯卡里说,进小厅的时候,萨达姆双手被铐在身前,当他被带上绞刑架时,手铐被松开,但双手被反绑到身后。

  阿斯卡里说,共有15人目睹了行刑过程,包括政府部长、议员、受害者亲属以及来自特别法庭和司法部的代表。

  拒绝戴上黑面罩

  临刑前没有颤抖

  一名目击行刑过程的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说,69岁的萨达姆被绑着送上金属绞刑架,还戴着脚镣,但行刑时他的脸没有被遮起来。按照惯例,

伊拉克在绞刑处决死囚时,会给死囚头上罩一只黑色的锥形口袋。

  这名官员还说,萨达姆被刽子手带上绞架的时候,只背诵了一句伊斯兰教中的名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真主使者”,没有再说其他话。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也向半官方的“伊拉克”电视台简单讲述了行刑过程。他说,行刑前萨达姆完全“顺服”,没有做任何挣扎。行刑室内一些摄影记者和一部摄像机记录了行刑过程。

  “他没有要求什么,他当时正拿着一本《古兰经》,他说:‘我希望这本《古兰经》交给这个人’,一个他称为班代尔的人。’”鲁巴伊说,他不知道班代尔是什么人。

  “萨达姆活着和死后都受到了尊重对待。”鲁巴伊说,处决萨达姆完全由伊拉克人执行,美国方面没有介入。

  在伊拉克电视台稍晚播出的画面中,萨达姆面色苍白,发须整齐,神情平静。4名身材魁梧的刽子手戴着黑色面套,在把萨达姆推上绞架前,其中一人还打着手势,向萨达姆讲述着什么,萨达姆也说了几句。说话那人把一块黑色的布系在萨达姆脖子上,然后和其他人一起将萨达姆拥上绞架,当刽子手把粗麻绳套套在萨达姆头上时,萨达姆没有反抗。“他看起来非常平静,”一名目击者对路透社记者说,“他没有颤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