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绞死专题 > 正文

布什就萨达姆被绞死发表谨慎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00:47 新京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昨日被执行绞刑的时候,美国总统布什还在睡梦中。在萨达姆被执行死刑后,白宫发表了声明,布什谨慎地表示:萨达姆之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有利于伊拉克民主建设,但无法停止伊拉克目前层出不穷的暴力事件。中国外交部当日表态:伊拉克的事务应由伊拉克人民决定,希望伊拉克早日实现稳定。

  布什声明警告未来困局

  北京时间昨日8时15分,正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的布什获知,萨达姆将在几小时内被执行绞刑。而当萨达姆走上绞刑架时,布什已经进入睡乡。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施坦策尔说:“在得知处决萨达姆的准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后,总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蒂芬·哈德利在电话中向布什简单汇报了处决萨达姆的全过程。

  布什和家人正在老家克劳福德农场等待迎接新年。施坦策尔说,布什只会在“计划执行出现意外时醒过来”,但处决完全按计划进行。

  萨达姆死刑执行完毕后,布什没有亲自出面发表讲话,而是通过白宫发表声明,“尽管处决萨达姆不能结束

伊拉克暴力事件,但这对于伊拉克的民主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布什同时警告:萨达姆死后,前面还有“很多困难的选择和更多牺牲”。

  萨达姆之死无碍中伊关系

  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萨达姆之死表示,伊拉克的事务应由伊拉克人民决定。中方希望伊拉克早日实现稳定、发展。外交部相关官员昨日向本报表示,萨达姆被执行绞刑对中伊关系的影响甚微。

  2003年12月14日,萨达姆被抓获时,当时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萨达姆当政期间,伊拉克人民蒙受数次战争灾难和多年制裁之苦。中方希望伊拉克这一最新事态发展有利于伊拉克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早日实现和平稳定。

  今年11月5日,萨达姆被判处死刑。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方一贯认为萨达姆的命运由伊拉克人民决定。中方希望伊拉克局势尽快实现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在2003年时也曾表态,中国政府一直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各项决议。1990年海湾危机后,中方从未与萨达姆政权进行过任何形式的军事方面的交往和接触。(综合新华社专稿及本报记者稿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