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全球问题回顾:六国相聚再论核 金融制裁成症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01:48 新京报

  关注理由

  在中国的积极斡旋下,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12月在北京重开,但美朝两国仍然严重缺乏互信。可以想见,2007年将是各方继续致力于建立互信、推动朝核问题朝着积极方向发展的一年,其过程的艰苦性不容乐观。

  展望2007年,朝美之间急需建立互信,做出实质性让步。

  从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结束时关键当事国朝美双方的立场看,两国的立场都显示出一定的灵活性和妥协空间,例如,美国为此次六方会谈做了大量准备,身份放得比以往任何一次都低,并提出前所未有的优惠条件敦促朝鲜弃核,而朝鲜也初步显示出可能同意冻结核设施的意愿。但是,与过去一年多相比,朝美在许多关键问题上的立场仍然没有松动。如朝鲜始终坚持必须先解除金融制裁,朝美在朝鲜半岛无核化步骤问题上也存在根本分歧。

  有关专家指出,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

六方会谈势必是一个充满复杂变数的进程。六方会谈进程在陷入僵局13个月后得以重新启动,这本身就说明,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反复和曲折后,有关各方形成共识———一味对抗不是出路,回到六方会谈进程的框架,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长治久安,这才符合各方的利益。

  2007年,朝美都没有否认继续磋商的可能性,朝美之间仍然存在互相妥协、取得进展的可能性。特别是在金融制裁问题上,有报道称美方有意部分解除对朝金融制裁。而朝美也计划于2007年初就金融问题继续在纽约进行磋商。如果朝美明年能在金融问题上能够取得突破,六方会谈也有望扫除一重障碍。

  但是,从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中朝美双方的态度看,两国仍然严重缺乏互信。总体而言,2006年的六方重聚为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带来了希望,但是2007年,各方将继续致力于建立互信,推动朝核问题朝着积极方向发展。

  -专家访谈

  金融制裁是主要症结

  在展望2007年朝核问题的走向时,专家们认为,关键在于朝美能否就金融制裁等实质性问题迈出第一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晋林波:会谈要往前走,目前主要的症结之一是金融制裁问题。他认为,从长远来看,朝鲜在真正弃核之前还有很多防线,但是如果明年美国能够在金融制裁问题上有所让步,朝鲜作为回应,也不排除会作出一些妥协,从而使朝核问题的解决取得某些进展。

  但是晋林波也认为,短期内美国不可能彻底解除对朝鲜的金融制裁。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敦球:在刚刚结束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中,美国做出了一些让步,但是让步幅度有限,其主要目的还是把朝鲜拉回谈判桌。朝美虽然在具体做法上的灵活性都有所增强,但是基本立场并未改变,这也是本阶段会议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原因。

  李敦球认为,朝美之间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六方会谈在2007年有可能继续谈,但是也不排除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在2007年,更多斡旋工作需要各方紧锣密鼓地进行。此前各方更多的把注意力放在把朝美拉回谈判桌上,

中韩等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国家在新的一年里应当更多促使朝美调整立场,寻找六方会谈的突破口,促使会谈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马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